重庆民工山西打工失去左腿 爲索赔街头拾荒

2009年02月15日
1
1

        网友含泪写博客引发爱心救助潮,民工拿到3年来首笔赔偿3万元

        “你带著梦想来到山西晋城,全心投入晋济高速的建设。一个意外,你失去了支撑你生命的左腿。爲了那笔赔偿金,你在晋城苦苦熬了三个年头,没有像有些人爬在地上乞讨,而是拄著双拐拖著假肢走在繁华的广场、街头拾荒爲生。”

        前天,山西晋城网友“慢牛人生”告诉记者,当他写上述文字时,眼眶里始终饱含泪水。博文中所称的农民工来自重庆铜梁,他和妻子每天的目标是捡40个饮料瓶、10公斤硬纸片,以卖出6元生活费,藉以维持他们讨要工伤赔偿期间的生活。

        民工爲索赔拾荒     

        网友含泪写博文

       
“慢牛人生”是百度贴吧论坛晋城版里一个普通网友的名字,但最近这个名字却因一段幷不普通的视频和一篇饱含深情的博文而备受关注。《拿什麽拯救你,残疾农民工?》——这是记者登录百度贴吧山西晋城版后看到的热帖。在写于1月21日的博文中,“慢牛人生”表示,引起自己关注的这位重庆农民工名叫肖明海,今年41岁。“他在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至河南济源)的建设工地上打工,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左腿。爲了讨要赔偿金,他现在在晋城街头拾荒爲生。”

        在博文末尾,“慢牛人生”感叹:都说农民工讨薪难,谁又知道农民工讨赔偿金更难啊!博文引起了衆多网友关注,更被各大论坛争相转载。

        前天上午9点过,记者联系上“慢牛人生”。“从我见到老肖第一眼起,他就深深地感动了我。”“慢牛人生”除了表明自己姓畅,幷不愿透露更多的个人信息。据其回忆,自己和肖明海第一次见面是2008年3月9日。“当时我在晋城人民广场上玩。一名腿有点残疾的中年男子慢慢走过来向我索要手里刚喝完的矿泉水瓶。”

        畅先生说,该男子自称名叫肖明海,2006年起到晋城打工。同年3月,工地一次意外事故中,他左腿受伤。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落下了后遗症。“最让我感动的是他没有趴在地上乞讨,而是拄著双拐拖著假肢在街头拾荒爲生,目的只有一个:坚持要拿到那份属于自己的赔偿。

        网友伸爱心之手

        帮自食其力民工

        从那之后,畅先生和老肖成了好朋友。畅先生说,老肖最初租住在晋城城区,但爲了一个月省30元房租,他和妻子在城郊的西上庄村铁路边租了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居住。“爲了到市区捡废品,他和妻子每天来回得走四个小时,从来舍不得坐1元钱的公交车。”此外,畅先生发现,爲了节省,老肖夫妻俩每天只吃两顿,通常都是从菜市场捡来的剩菜用清水煮一下就吃。

        老肖一家的生活更让畅先生感到震惊。“一个饮料瓶可以卖8分钱,他每天的目标是:捡20个饮料瓶、5公斤硬纸片,这样可以卖3元钱。和爱人一起出去,一天就可以收入6元钱。一个月收入180元,除去房租100元,剩下的80元就是他们的生活费。”“这支撑著繁华城市中两个凄凉的生命。”畅先生含著泪在博客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据介绍,从去年3月在广场上偶遇老肖后,畅先生先后在博客和百度贴吧晋城版里多次贴出了自己前去看望老肖的照片。“他们的坚强不屈和执著太感人了。”老肖租住的房子没有炉子,网友们送去了电暖器。老肖舍不得吃油,网友们又自费爲他送去了油、米等食品。

        记得有一次我去看他,他依偎在爱人怀里缩成一团,病了却没有舍得花钱去看医生,还哆嗦著说,没事,休息一天就好了……畅先生称,那次之后自己几乎每周都会抽空去看看老肖。

        而在今年春节前,畅先生和另几位网友带著一大堆年货登门给老肖拜了年。网友们爲他和妻子购买了崭新的保暖内衣,这是老肖夫妻俩第一次穿上厚实的保暖衣物。

        打工意外失左腿

        索赔三年路漫漫

        “赔偿金全部到手了,我就回家。”前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肖明海。老肖说,因爲腿脚确实不便,加上网友们的好心接济,春节后自己已经没再上街拾荒了。据其介绍,他是重庆铜梁县华兴镇三塘村人。经弟弟肖明祥介绍,2006年春节后到当时在建的晋济高速公路工地打工,负责扎制钢筋。

        老肖称,让自己受伤的意外发生于2006年3月26日。“那天下午4点过,我把扎制好的钢筋送上铲车。哪知铲车突然失控朝我冲了过来,压住了我的左腿。”老肖说,当时老板还不错,立即将他送往了当地医院治疗。

        但很快,老板就扔下1.5万元医疗费说就此不管了。老肖说,因爲耽误了治疗时机,自己辗转多家医院后左腿还是落下了后遗症。2007年,老肖左腿最终被截肢。

        肖明祥介绍,出事后,他们也曾和老板协商“私了”,但施工老板断然拒绝。无奈之下,老肖和家人只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2008年1月,老肖被晋城当地劳动部门鉴定爲五级伤残。

        2008年9月22日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老肖索赔案进行了终审判决,除去医药费,他能得到23.5万多元赔偿金。“当时我们的老板是从山东科达集团手中,转包两次后拿到的任务。”老肖称,法院判决后,施工方就多方推托,一直拒绝赔偿。

        老肖表示,自己相信法律的判决是公正的。“从开始索赔起,我就知道肯定不轻松。”老肖脚有残疾,妻子欧贤淑也难找工作。他们都一致认爲,靠卖废品赚钱藉以维持生活也是自食其力的一种方式。

        赔偿金拿到手后

        拿去给女儿治病

        春节前,在畅先生等网友的建议和支持下,肖明海书面向晋城市城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了法律援助的申请。

        老肖证实,在多方关注下,自己终于在春节前拿到了3年来的首笔赔偿3万元。

        肖明海索赔的执行,目前已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委托被执行人所在地(山东)的法院执行。晋城市司法局表示,司法行政部门要爲肖明海提供法律援助,全程免费直到赔偿金执行完毕。

        “再苦再累,我都要把赔偿拿到手。”肖明海说,父母都已60多岁,在老家念叨让自己回家已有多次。因索赔,自己已有3年多未与父母和今年13岁的女儿见面。“想女儿,怎麽不想呢?”老肖称,女儿患有先天残疾,因脊柱错位导致背不能伸直。“我们托亲戚带她到西南医院诊治过,结果是需要进行手术,但费用不低。”自己更希望能讨回赔偿后,拿去给女儿治病。

        爲了帮助哥哥索赔而专程赶到山西的肖明祥也说,“我两年春节没回家了。”

        按肖明祥提供的电话号码,昨天下午1点过,记者电话联系上肖明海的父亲肖玉顶。说起儿子的经历,今年68岁的肖玉顶语音哽咽,“3年没见过他们了。一听说他们靠卖废品爲生,甚至捡人家剩下的吃,我就觉得心酸啊。”

1
1

来源    :    2009年02月15日    重庆晨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