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工人正发挥理性的抗争精神

2002年05月20日
东北的大庆和辽阳工潮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大庆买断工龄职工重新上岗和办理提前退休的要求还没有得到企业方面的正面回应,每天成千上万的工人还在继续抗议的同时,又有大批已经退休的家属工,也於五一劳动节过后加入到抗议的行列中来,要求企业给予家属工退休待遇。

在辽宁省辽阳市,辽阳铁合金厂的工人们,还是每天不间断的到市政府门前聚集,要求释放被捕的四名工人代表。在吸取了四名工人代表被捕的教训后,为了在五一长假期后既能再把工人们聚集起来,同时又避免领头工人再遭逮捕,工人们当中有些人效仿抚顺矿务局矿工的做法,先是在五月五日半夜,把大批请愿通贴在家属区的各个角落,通知里里面把集合时间、地点,以及请愿的要求都写得清清楚楚。五月七日一早,数百名铁合金的工人,以及几百名辽阳其他几家企业的工人,便按时聚集到市政府门前。从五月七日到现在,铁合金厂工人要求释放被捕工人代表的集体请愿行动已经持续了两个星期,政府仍无法确认行动的领头人,因此,至今为止还有人因为带头请愿而被捕。

与其它地方工人的街头行动有所不同的是,铁合金厂的工人们在行动中,既有感情上的愤怒和冲动,同时也开始了解法律,尝试依法行动。四月下旬,铁合金厂的工人们向市政府秘书长递交了一份游行示威申请书,但被市政府秘书长以没有负责人为借口,拒绝接收。当时工人们担心,有人签名做负责人,无疑等於是又把羊往虎口里送,所以工人们拒绝签名。但到了4月29日,也就是五一劳动节前夕,工人们再次向公安局递交了游行申请,这次,共有十多名工人在申请上署名为负责人。结果第二天,也就是五一劳动节的前一天,市政府秘书长就带著市公安局负责人,以及市总工会主席来到铁合金厂,挨家挨户上门,到游行申请上署名的工人家里向大家施加压力。五一劳动节过后,就在那些张贴请愿通知的工人成功的再次把工人们聚集起来之后,其中一名铁合金厂被捕工人代表姚福信的妻子郭秀静,与另外几名铁合金厂工人代表,於五月八日又来到市公安局,再次正式递交了这份有十几人签名的铁合金厂工人要求释放工人代表的示威游行申请。

虽然当时辽阳市公安局没有依法正式接收工人们的申请,但代表们还是将书面申请放在了主管审批游行科室的办公台上。郭秀静说,公安局接收不接收是他们的问题,但我们工人应该依法提出申请,这是我们的事情。

在等待公安局答覆期间,铁合金厂的工人们仍然每天到市政府门前聚集,要求释放被捕工人代表。不过,工人们不是集体游行到市政府,而是三一群俩一伙儿陆陆续续的在市政府门前聚集起来,后拉开棋幅向政府展示释放工人代表的要求。照铁合金厂工人的法,这是请愿,不是游行。他们说,当初政府逮捕工人代表是以非法游行罪,为了不让政府再有抓人借口,现在大伙儿再游行,而是到市政府门前才聚集起来集体请愿。

就工人运动和争取工人权利来说,“伤害一个就是伤害全体”这种群体感情的投入,是工人运动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而同时,理性的形势分析,尽量把握现行法律给予工人抗争的合法空间,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效的武器。就现在遍及全国各地的工人抗争来看,大多数地方工人在抗争中,感情的迸发远远超过理性的把握,而辽阳铁合金厂工人正在慢慢形成的这种理性抗争精神,正是我们中国工人运动急需培养的。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