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工人抗争最新报导 (2002-05-08)

2002年05月08日

五一节假期刚过完,辽宁省辽阳市辽阳铁合金厂的工人们,又以不同方式继续反腐败争权利,要求释放被捕的四名工人代表的抗争。他们采取了与抚顺矿工一样的办法,於五月五日半夜在厂家属区里张贴示威通告,号召工人们於五月七、八两日到市政府聚集。虽然公安局在六日清早撕毁了工人的通告,7、8两日,仍有4、5百人到辽阳市政府门前聚集。

为了阻止工人在市政府门口请愿,辽阳市政府在市政府门口摆了很多桌子,组织所谓"集体献血活动",并表演"文艺节目"。抗议的工人们则在政府大门的对面聚集,并公布了"告辽阳市民同胞书"。

被捕工人代表姚福信的妻子郭秀静向中国劳工通讯介绍了贴在墙上的"告辽阳市民同胞书"的主要内容:

一:市政府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捕的工人代表,并向工人道歉;

二:调查辽阳铁合金破产内幕并追究有管人员责任;

三:调查铁合金厂三百万元公款被挪用的真相,并惩治有关责任者;

四:严惩殴打工人代表顾宝树的凶手;

五:维护失业工人的权益。

郭秀静告诉中国劳工通讯,工人们的这种抗争是不得已的,他们希望的是能通过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进行合法抗争。辽阳工人每次示威游行都依据集会示威游行法递交申请书,在4月29日递交第二份游行申请时,公安局以无游行召集人签名为借口拒绝了申请;因此,在5月8日一早,郭秀静与另外三名工人代表便把有近二十名工人代表签署的游行示威申请书交到公安局,但公安当局居然拒绝接受申请。郭秀静及另外三名工人代表只得将申请书放在公安局办公室的桌上。

郭秀静又告诉中国劳工通讯,自4月29日,工人第二次递交游行申请后,辽阳市政府秘书长和辽阳市总工会的苏姓主席曾到郭女士和其他的工人代表家进行威胁恐吓。但,现在的工人已经是"豁出去了",不但不怕,而且会和官方代表辩论。在郭秀静和其他工人代表质问为什么警察殴打工人代表顾宝树时,辽阳总工会主席苏先生居然回答说:那是顾宝树有问题。

郭秀静还告诉中国劳工通讯,工人决心抗争到底。因为,他们向政府反映情况已经五年了,但从来没得到答覆。在这段时间里,很多工人多次要采取堵铁路的抗议方式来表达意见,但都被姚富兴等工人代表制止了。被捕的工人代表一直在合法抗争的同时,也顾及到维护辽阳的社会稳定;但,现在他们却被关进了监狱。辽阳的工人们无论如何咽不下这口气!郭秀静说,如果被捕的工人代表被判刑,即使没有国际工会的支持,工人们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将这场官司打下去。

中国劳工通讯

2002年5月8日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