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遭遇双方“扯皮”

2004年12月09日

因为没有如期拿到工资,民工们打算就此结束不干了,而房地产公司为了使住房尽快交付使用,要求工人打消顾虑,保证质量按时交工,工资问题由房地产公司解决。可最终,各班组按时完成任务后,工钱却没有了著落。

农民工:开发商“担保”欠薪反更多

12月3日,来自鹿泉市的董日明、吴玉华、张增贵等五六个民工代表来到本报编辑部,他们手拿欠条,满脸愁容。

据吴玉华介绍,他是个电工,从2002年7月开始在鹿泉上庄镇、石家庄市昌达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丽景园”打工,承包方是鹿泉市天源建筑公司,到现在欠六七个电工1.8万元左右。

因工种不同,各班组进场时间有早有晚,但最后水暖、粉刷、木工等几个班组都有不同程度的欠款,涉及五六十个民工,全是工人的工资。董日明所在的木工组被欠6万多元,张国存所在的抹灰组被欠7万多元,张增贵所在的粉刷组被欠1.5万元左右。

董日明说:「要不是房地产公司作担保,要求我们继续工作,也欠不了我们这么多钱。」原来早在6月份,为丽景园6号、7号楼施工的工人就被欠薪了,在他们打算停工撤离之际,开发商为了楼房尽快交付使用,召集各班组代表和承包方,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会上,开发商要求工人们「打消疑虑,昌达公司作担保,只要工期按时并保证质量完成,工资问题由昌达公司解决。」

吃了这颗“定心丸”后,各班组人员才继续工作,并如期完成。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要钱时却被来回踢了皮球:向开发商要钱,开发商不管,推向承包方鹿泉市天源建筑公司;承包方让找开发商。就这样,反复了多次。

开发商:我们不欠民工一分钱

就民工欠薪问题,记者与鹿泉市天源建筑公司联系,该公司负责人燕志刚说,的确欠民工工资。按照约定,现在开发商应该支付总工程款的95%,实际上支付了70%多,还有100多万元没有到位。现在,公司也在努力做工作,争取早日对账,只要钱一到位,马上给民工发工资。

而开发商石家庄市昌达房地产公司的经理王彦钗在电话中很肯定地对记者说:「我们不欠民工一分钱!」她还说,对天源建筑公司的工程款全部拨付到位了。

监察大队:工程款与工资存在争议

今年7月完工以后,吴玉华等工人代表就没有停止过讨要工钱的步伐,多次去鹿泉市劳动监察大队,没有任何结果。12月3日,吴玉华等人再次去劳动监察大队时,工作人员建议他们去劳动仲裁。一位闫先生对记者的解释是,由於他们的欠款存在工程款与工资之间的争议,还是去仲裁委员会来得快一些。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04年12月7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