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弟兄们:这些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2004年12月03日


岁末年终,辛辛苦苦劳累了一年的民工弟兄们,将快迎来的是,与老板们的交锋—讨要自己“血汗钱”的争夺战季节,去年以来,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加大了为民工追薪制度,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杜绝拖欠民工工资政策、法规,那,民工工资是否都能顺利的讨要回来呢?这里,笔者不防提前提醒广大民工弟兄、姐妹们,为了顺利讨回自己的“血汗钱”,防止那些耍赖老板,你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抓紧把自己平时记的工日表、和包工头借、支的零花钱小账目仔细整理出来,与包工头(负责记工日、账目的)核对清楚。

2、 为了保证在春节放假前及时拿到你应得的工资,请你在这个时间尽快找到包工头及其上属发包工程单位领导,要求对自己所得工资进行核实,核实后,当场向其索要取拖欠你工资款证明,以防在你放假结算工资时,那些习惯爱耍赖的包工头的克扣。

3、 请你在近期多留意你打工所在地新闻媒体,记下新闻媒体所刊登的政府、劳动、建设、新闻媒体等部门的追薪电话,以防备用。

4、 在严寒放假季节即将来临之际,多观察、观察你所打工企业老板(包工头)的动机,主要指:1、多催要款;2、强烈要求索取欠发工资款条;3、大家要团结一致,不要有只要老板(包工头)把自己工资款发了,就不管其他弟兄的思想,记住,团结就是力量;4、一旦发表老板(包工头)动机不纯(逃跑的意思),立即向当地劳动、公安等机关报案。

5、 发生老板(包工头)不结算工资现象后,尽量先求助当地新闻媒体,让新闻媒体为你们出面找相关部门,因为,新闻媒体出面要比你们自己去找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容易。

7、 发生老板(包工头)拖欠工资,在找到劳动等部门受到拒绝或各种刁难,尤其发现拖欠工资老板(包工头)和上属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或向上属部门工作人员行贿、吃请时,及时把这一情况向其上级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或新闻媒体举报。

8、 如果采取以上措施问题仍得不到解决,那就发挥集体作用,找到老板(包工头)的住所,然后向有关部门举报。但,千万不能采取任何过激违法、违纪行为。

9、 最后,告诉民工弟兄们一个好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1月10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农民有序进城就业对於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统筹城乡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要把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作为重要职责,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继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今年年底开展一次检查,督促地方和企业落实清欠计画。(二)加快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不合理限制和乱收费。(三)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完善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制度,落实最底工资制度,严厉查处拖欠克扣工资、随意延长工时、使用童工和劳动环境恶劣损害人身健康等问题。(四)改善就业服务,积极发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开放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免费向农民工提供就业资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五)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取缔非法职业仲介机构,规范企业招用工行为。(六)以农民工集中、工伤和职业病风险程度比较高的建筑、矿山等行业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

民工弟兄们,这里笔者要忠告的是:不管老板(包工头)多么狡猾,不要害怕这些当代“周扒皮”们,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不怕“周扒皮”不给我们血汗钱,胜利就是我们的。

来源:打工者之声维权公益网

作者:吴贤德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