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是因民工不懂法?

2002年02月07日
快过年了,回家的民工们正面临>讨债难的困境。据这些天来的报导,不少地方的劳动监察部门都开展了"为民工追讨血汗钱"的行动,读这些报导时,我常常禁不住为劳动部门维护民工合法权益、媒体为弱势群体鼓与呼的行为拍案叫好。然而让我不安的是,记者在落笔时,或自己感慨,或转述劳动部门负责人的话:"拖欠民工工资的事之所以屡禁不绝,根本原因在於老板不守法,民工不懂法。"这样的原因真能让人信服吗?

老板不守法很好理解,利欲熏心、惟利是图,说这是根本原因之一也绝不过份。而"民工不懂法"称得上"老板恶意拖欠工资"的根本原因吗?一个文盲或近似于文盲的民工知道什麽是《劳动法》,知道劳动合同签订的意义吗(况且现在很多地方要求用工单位跟你签订劳动合同只是一厢情愿)?知道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向哪些部门投诉吗?出卖劳力的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所以当他们给出否定的答案时,我们又慨叹他们"素质低下"了。

我相信我身边的民工没有谁自愿"素质低下"。他们大多来自贫困的边远山区,只能选择最简单的出卖劳力的方式去打工谋生。因为贫穷,他们丧失了受教育的权利;因为丧失了这种权利,他们错过了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因为错过了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要他们懂法、树立权利意识,就需要义务教育的权利。

能从屡禁不绝的事情中总结原因固然是好事,但"原因的原因就不是原因"。在我们尽享民工用辛勤的劳动造就的现代化城市的便利时,请不要往民工由於拿不到血汗钱的伤口上,再撒"你不懂法"、"你没有权利意识"这把盐了!如果真要找原因,倒应该去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那里找。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职能部门责任的缺失导致了黑心老板恶意欠薪事件的发生。如果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先期介入,在企业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民工学校"、"民工之家"等组织,对私营企业主和广大民工举办短期培训班,提高双方的法治意识;更主要的是通过日常巡视、专项检查、群众举报和企业劳动年检等各种形式,对用工单位违反劳动法规的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和查处,恐怕欠薪发生的比率就会下降了。


《南方周末》
作者:麻源
2002年2月7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