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工人卧轨牵出“败家”老总 连环案牵出主审官

2003年07月14日
记者郭毅


2001年11月8日,发生在黑龙江省东部城市牡丹江的数千工人卧轨事件,令人至今记忆犹新。

事件发生后,引起国家、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职工们为什么不顾一切地拿著自己的生死去冒险?是什么原因让职工们如此愤怒?焦点只有一个:公司部分高层领导的贪污、腐败!

原来,桦林轮胎有限公司近几年经营很不景气,到了经常拖欠工人工资的地步。然而,就在这种朝不保夕的时候,部分领导的心思却花在了弄权谋私上。他们欺上瞒下,有恃无恐,且贪污数额巨大,成为厂里的超级败家子,职工们怨声载道,又左右不了,忍无可忍之时,民愤终於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虽然事件很快得到了平息,但难平桦林上万名职工的心头愤懑。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共牡丹江市委果断调整了桦林轮胎公司的领导班子;牡市阳明检察院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部分原桦林轮胎公司领导立案审查。

在侦查的几宗案件中,民愤最大的当属公司副总经理吴忠福。这位曾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司所属建筑公司总经理等要职的实权人物非法敛财暴富,在桦林尽人皆知。因而,迅速高效地侦破吴忠福案件,成了检察官的重头任务。尽管检察官们早已料到此案会是一块硬骨头,但在案件侦破和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波三折连环案,还是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想像。

*当事人皆翻供法庭审理风云突变*

吴忠福这位在牡丹江地产界曾经风云一时的人物,在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和桦林集团工程公司经理期间,靠著桦林集团这棵大树,事业的摊子铺得很大,而他的贪婪和腐败更是急速膨胀———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收取现金不入账和用小金库款平账的手段,侵吞公款18万元;在任桦林集团所属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实业公司总经理和桦林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与其妻子姜某共同收受与其单位有业务关系或经济往来的客户送的好处费总计35万元之巨,用於个人购买股票、债券和家庭支出。

找线索,寻证据,提审当事人,为搞清案情,检察官们付出的辛苦,让他们一次次体味著什么叫熬心血。行贿人、受贿人,一块块硬骨头,一宗宗交易内幕,硬是在法律的震慑下,在他们强大的攻心战术下揭开内幕,案件被移交法院审理。

2002年10月31日,牡丹江市阳明区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吴忠福开庭审判,该院主管刑庭的副院长徐占平任审判长。法庭上,吴忠福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却全面翻供;此后,案情却急转直下。法庭上风云突变,受贿人吴忠福以及其他多名行贿人竟然众口一词,矢口否认已经承认的犯罪事实,全面推翻了供词,一时间,案件审理陷入困境。

* "电话热线"有文章连环案竟牵涉法官*

对於供认不讳的事实,为什么当事人在法庭上竟敢全面翻供?而且是“集体行动”。就算行贿人一时兴起出尔反尔,精明老道的吴忠福也不会意气用事,拿自己的下场与法律较量,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如此胆大妄为呢?

这其中一定有文章!凭著职业的敏感,检察官清醒地意识到案情的复杂。於是,检察官开始对涉案的所有相关人员逐一仔细排查。一张大网撒下去,蛛丝马迹出现了。

在调阅有关人员的电话记录时,一条电话热线吸引了检察官的视线:吴衍—吴大梓—徐占平,几天间竟然通话数十次!

吴衍,某医学院眼科专家,在社会上结交很广。徐占平,牡市阳明法院的副院长,也是吴忠福案件的主审法官。吴大梓,牡市某银行退休干部,是吴衍的老熟人,爱人在法院系统工作。

三个本来工作和生活中并没有过多联系的人,突然间通话如此频繁,的确是一个异常现象。至此,检察机关找到了案件突破的主攻方向。可是,与初审不同,此次的侦破难点,已不是群众切齿的吴忠福,而是在威严的法庭上端坐的主审法官———徐占平。

*拆解一串神秘链法官受贿真相大白*

突破吴衍、吴大梓、徐占平这三个人成为侦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自各方的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对徐占平的突破,用难上加难来描述最恰当不过了。
此时,吴衍向单位请长假,不见了踪影。专案组又将视线转向另一知情人———为吴忠福和律师联系者。可是为吴忠福请律师的表弟贾某也仿佛从地球上蒸发了。

专案组撒下天罗地网,终於通过科技手段找到贾某的藏匿地。从贾某口中获悉:吴衍为使其弟吴忠福能得到从轻处罚,通过某商业银行原法律事务处主任吴大梓向阳明法院副院长徐占平行贿。贾某讲:有一次,吴忠福的律师问起,法院做工作了吗?吴衍讲法院的工作已经做完了。专案组从贾某的口中还探知:吴衍次日早四点将到贾某家接其舅父看病。

当晚,专案组安排了两名女干警,在贾某家门前蹲坑守候了一夜。2002年12月9日淩晨4点30分左右,在昏暗的街灯下,走来了行色匆匆的吴衍。两名女干警一左一右将其拦住,不等她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她已被带回了专案组。

得到吴衍的供述,专案组又乘胜追击,於2002年12月12日将介绍贿赂人吴大梓传唤到案。在突破吴大梓后,阳明区法院副院长徐占平已完全浮出了水面。

徐占平从部队转业后到法院系统,十多年来从普通一兵奋斗到了法院副院长,不仅有著丰富的办案经验,更深谙反侦查手段,而且几十年来织就的一张关系网路更是四通八达。就连他在部队的老首长,都被他搬动了,审理此案的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不论徐有多么精明和老辣,在铁的事实面前,这位八面威风的“徐院长”还是不得不低下了头。

原来,吴忠福的姐姐吴衍在得知弟弟出事后,一心想“搭救”弟弟,但苦於找不到门路。一天,她在医院走廊里恰巧碰到前来看病的老熟人吴大梓,随即想起吴大梓在法院系统人际关系很广,於是便请吴大梓出面帮忙。

吴大梓答应后,要吴衍拿出5万元打点“关系”。主攻对象就锁定在吴大梓的熟人———吴忠福一案主审法官徐占平身上。

吴大梓从五万元中拿出三万元送到了徐占平手中。面对唾手可得的三万元钱,徐占平也曾犹豫不定,但最后还是贪欲战胜了理智,答应为此事“通融”,并直接导致了吴忠福等人的当庭翻供。

当事情引起市委高度重视时,徐占平心生一计,把收受的三万元交给一庭室负责人,谎称是为法院调查吴忠福案件筹集的经费,并再三嘱咐说,如果有人调查这笔款子,就说早就交公了。然而,他没有想到,侦查人员还是把他的底揭了个明白。昔日权重位高的法官和自己审理的犯罪嫌疑人一起坐在了被告席上。

近日,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吴忠福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以介绍贿赂罪对吴大梓提起公诉后,法院一审判处其免予刑事处罚;吴衍因行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而曾经为吴忠福案的主审法官徐占平,於2003年5月9日因受贿罪被海林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正应了《红楼梦》中形容贪官的一副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法制日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