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为什么在矿难中失语

2004年12月06日



 

 每一次事故处理的过程中,我们都听不到工会的声音,这一次也不例外。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如果说一些非法开采的小煤窑没有工会,那么发生矿难的河南大平矿、河北沙河矿,以及这次的陕西陈家山矿,可都是国有大矿,肯定是有工会组织的。那么工会为什么在事故发生后一点声息也没有呢?

 

 想到这个问题,是因为看到了媒体对陕西陈家山矿难报导的这样一个细节:矿井下的工作层面11月22日起火,煤矿却一直没有停止生产,煤矿生产队不让停工,并强调不下井工作的矿工,全部都要进行处罚。

 

 原来如此!请问:当矿工们被逼进这样高危的矿井中的时候,这家国有大矿的工会组织安在?!工会为什么不代表矿工和管理者谈判,为什么不把矿工的生命放在眼里?

 

 这些年来,每当出现劳动者合法权益被侵犯,比如农民工被欠薪的时候,媒体也好,专家也好,常说“深层原因”之一便是农民工没有自己的工会组织,没有和资方平等的谈判地位,所以只有参加工会组织,掌握强有力的组织资源,才能摆脱弱势地位,参与市场经济的平等博弈,如此也才能从根本上维护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常见的欠薪问题也才能得到根本解决。陈家山矿这个国有大矿的工会,又为工人们做了什么呢?这样的工会在矿难发生之后,能不失语吗?

 

 最近,沃尔玛、三星、肯德基、麦当劳、戴尔等在中国内地的外资企业没有组织工会一事,虽然引起了全国总工会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中国公众和媒体的义愤,但从媒体的报导看,外资企业的中国员工们似乎对此并不是太在意。一位不理解媒体大量评论此事的外企员工说:「成立工会和维护职工权益是两回事。」她所在的公司没有成立工会,但她并不为自己的利益感到担忧。「一旦发生什么纠纷,可以诉诸法律。」在她眼里,法律的保护远比成立政府所要求的工会更为有效。

 

 这真是让人尴尬的事情!不过这至少提醒我们,工会是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而存在的。在华外资企业不按中国法律要求组建工会,我们当然要义愤,但我们更该义愤的是,某些“咱中国”自己的企业,虽然有五脏俱全的工会组织,虽然有享受著一定级别待遇的工会领导人,但却形同虚设,甚至连工人的死活都不屑於一问。

如果工会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天职,如果行政系统和司法系统对侵犯劳动者权益的现象只具有软约束力,那么,劳动者权利的生长,将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




作者:燕子山

来源:太源新闻网

2004年12月3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