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国民主党负责人领导工运颠覆罪被判重刑

2002年05月31日
我们中心获知,四川中国民主党负责人胡明君及王森支持四川达州钢铁厂的工人示威,而於昨天(五月三十日)被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罪」判刑十一年及十年。总部设在华盛顿及在香港有分支的「中国信息中心」( China Informatin Center)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中国当局镇压工人领袖的恶劣行动。

三十岁的胡明君及王森是四川省中国民主党的负责人。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十八日达州钢铁厂一千多名工人因欠薪达一年而上街示威。当日居住在达州的王森和居住在成都的胡明君都有和工人接触,随后四川省中国民主党分部发表声明支持工人的示威。声明有几点内容:(一)要求中国当局根据已签署的「经济、文化、社会人权公约」给予工人组织独立工会的权利。(二)要求政府完善社会保险机制,给予失业工人基本生存权。(三)要求政府反对腐败,根除导致各种示威的腐败贪污。

在事情已过半年之后,王森突然於二零零一年四月三十日在达州被捕,而胡明君则在五月三十日被捕。至昨天达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法院以民主党的声明为主要依据、指两人以「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的名义煽动及组织达州工人示威,破坏社会稳定,故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胡明君判刑十一年,王森判刑十年。昨天是不公开审判,没通知家人听审,但有律师辩护。判决后,胡明君表示不上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两人起诉时是以较轻的罪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煽动」的最高刑期五年,但昨天判罪却真接以「颠覆」判刑,该显示在辽阳数十工厂联合示威后,中共会严厉打击工运组织者。

总部设在华盛顿及香港有分部的「中国信息中心」(CIC)谴责这次判决。CIC指出,随著中国加入WTO,农村在未来五年富余劳动力将由目前1.5亿增加到2亿,而城市将增多二千万人失业,故工人示威增加。故只有准许工人建立工会进行协商谈判才能解决冲突。CIC呼吁国际社关注这一严重的镇压工运行动,要求释放两人及仍被扣留的辽阳五名工运领袖。

2002年5月31日
中国人权民运讯息中心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