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迫越深 反抗越重

2002年04月29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到了,1886年5月1日,美国职工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结果,当天有十五名参与罢工的工人遭到警方枪杀。三年后的1889年,国际工人协会在巴黎将5月1日确定为国际劳动节。从那以后,全世界工人便在每年的五一,以集会游行示威的方式,争取包括八小时工作制在内的各种劳工权利。

1922年5月1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代表中有共产党员、国民党员和无政府主义者等。大会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的政治口号,通过《八小时工作》、《罢工援助》、《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等决议案。大会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成立以前,中国劳动组织和书记部为全国工人组织的总通讯机关。当时是在国民党的统治下,这次大会并没有受到来自国民党政府的干扰。

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首次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选举出由二十五名执行委员会委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大会还通过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宣言》、《工农联盟决议案》、《加入赤色职工国际决议案》等三十多个文件。

从1889年确定五一为国际劳动节,到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成立,经历了三十六年,从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到2002年,又经过了七十七年,今天,辽阳铁合金厂四名工人代表,姚福信、肖云良、庞庆祥和王兆明,只因受全厂工人委托,代表工人向中国共产党的政府提出反腐败保障工人权利的要求,便被逮捕,现在面临审判。在大庆,从3月1日开始的工人抗议买断工龄行动,马上就要进入第三个月了,不少在示威中曾经举横幅写标语的工人仍然被监禁。而在4月5日清明节,大庆警方居然发出通告,禁止工人们在公共场所纪念中国工人阶级无私为国家做贡献的象徵人物铁人王进喜。

对比2002年和1925年,如果我们说,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比现在的共产党政府好的多,最起码对工人来说要好的多,这种话,现在当政的中国共产党人可能不喜欢听,不过,这却是事实。1925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作为反对党的中国共产党还可以组织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大会,可今天呢?辽阳铁合金厂的四名工人代表只不过是代表工人向政府提出要求发还被拖欠的工资和养老金,便被捕入狱。如果按今天中国工人争取权利时遭到中国共产党的迫害来看1925年全国第二次劳动大会的话,当初与会的所有人,包括后来中共不少领导人,都应该以组织非法组织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刑,而大会通过“加入赤色职工国际的决议案”,更是勾结外国反动势力的行为。

113年前,警察的枪口没有吓倒美国工人,反而给全世界工人的反抗奠下了一个全新的基础,产生了五一国际劳动节;113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政府监禁辽阳铁合金厂四名工人代表,同样阻止不了中国工人为争取自身权利已经开始的抗争行动。那里有压迫,那里就会有反抗,压迫越深,反抗越重,中国共产党人该好好反省一下这个简单的道理了。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