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河北辛集市鞭炮厂爆炸事故的声明

2003年07月31日
7月28日下午6时08分,河北省辛集市王口镇郭西烟花厂发生爆炸,生产车间被炸毁。 现场被夷为一片平地,目前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是29人。据了解,该厂是由公安部门批准的烟花生产企业,1984年注册时有职工220余人,初步只能确认爆炸发生时大约有169名工人在厂内工作,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童工只有15岁,有一个15岁的女童工甚至在这家工厂已经工作了两年。由於该厂用工制度混乱,爆炸时到底到有多少人在厂里工作很难确定,所以无法知道有多少人失踪,至今许多找不到亲人的家属仍然围在已成废墟的爆炸现场悲痛欲绝。

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7月29日,中国劳工通讯对该厂所在地的村民和该厂工人进行了调查了解。一名刚从事故现场回到家里的郭西村村民告诉中国劳工通讯,他邻居一个不到20岁的女孩儿在烟花厂上班,事故发生后一直下落不明。他说:“小姑娘还不到二十岁,刚中学毕业,这不现在还没找到,到现在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我昨天晚上帮著他们家里找了一个晚上都找不到,医院里也去过了,但人都烧的乱七八糟的,炸药一炸,就是不死也轰的面目全非了。”

辛集市总工会王主席在事故现场接受中国劳工通讯查询时表示,现在已经确定有29人遇难,但失踪人数不详。王主席表示,该厂於2000年成立过工会,不过,她说现在工会并有没有接触遇难工人家属,也没有计划在未来如何协助遇难工人家属索取赔偿。王主席说:“我们还没有考虑这个。现在主要还是抢救人,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始认人呐,象那些死亡的有的现在还辨认不出来呐。”

一名爆炸后从瓦砾中爬出来逃过一劫的姓王工人告诉中国劳工通讯,跟他一起工作的有3名工友,他和其中一名工友自己爬了出来,而另一名女工则被砸在了里面。他说:“当时什么都看不见,全是土和烟,最后很快房子就都塌下来了。”这名工人还告诉我们,厂里平时安全检查比较严格,但没有给工人上工伤和劳动保险,厂里也没有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是按计件算,干得多挣得多,干得少挣得少。厂里没有休息日,一天要干十来个小时。他说:要是不耽搁的话一个月挣五六百块钱,而如果一天要按8小时干的话,恐怕一天还挣不到十五六块钱呐。”而对於厂里是否有工会,这名工人则与辛集市总工会王主席有相反的说法,他说:“工会?没有那玩意儿。”

一名倪家庄村民的侄女在事故中遇难,这位村民泣不成声地告诉我们,侄女儿今年还不到20岁,家里人不知道厂里是否给工人上了工伤保险,也不知道有关工伤赔偿的规定,政府没有到家里来慰问,只是要求家属在29日下午火化尸体。

据人民网7月30日消息,7月29日,河北省政府在辛集市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省长季允石说,发生问题的环节,事前都有具体要求,并作出过详细部署,问题的关键就是不落实。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则下发了《关於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重申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律停产,并进行全面整顿,开展安
全生产大检查。而关於善后处理,石家庄市副市长张发旺表示,所有受伤人员治疗费用由政府全额资助免费治疗。

基於目前所能得到的资料,中国劳工通讯认为:

一、为一个没有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的企业发出生产许可证,负责签发生产许可证的公安部门对於这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涉嫌渎职的应该承担刑事责任;

二、。《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劳动部1996年8月12日)第一章第四条规定:企业必须按照国家和当地人民政府的规定参加工伤保险,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按照本办法和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保障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第七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工作。县级以上社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经办工伤保险业务,负责工伤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待遇支付,以及工伤职工的管理服务等工作。在企业没有给职工购买劳动保险和工伤意外保险的情况,政府当然应该全资负责医疗费用。但是,由於此项开支用的是纳税人的税款,政府有责任对是项非预算内开支做出合理交待。我们认为,造成政府这项额外巨额开支的主要原因在於企业没有为职工购买劳动和工伤意外保险,而当地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对此负有筹集管理不当的主要责任。政府必须彻查劳动监察部门相关人员和部门负责人,涉嫌渎职甚至徇私舞弊的,必须追究刑事责任;

三、辛集市总工会王主席与郭西烟花厂工人有关企业工会的说法完全相反,我们倾向於相信工人的说法,该厂根本没有工会。就算是如王主席所说的有工会,但工人却不知道工会的存在,可想而知,工会也没有能够依法履行《工会法》、《劳动法》和《安全生产》所规定的工会责任。《工会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工会工作人员违反本法规定,损害职工或者工会权益的,由同级工会或者上级工会责令改正,或者予以处份;情节严重的,依照《中国工会章程》予以罢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无论该厂有无工会,辛集市以至石家庄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也应该受到追究;

四、河北省省长季允石说,发生问题的的关键就是不落实。我们同意这一说法,但是,对於河北省政府在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停产整顿措施却不能苟同。目前,发生恶性事故后,全国各地政府无一例外都会采取停产整顿的做法,发生事故---停产整顿---死灰复燃---再停产整顿,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回圈。官员们通过“停产整顿”所表现出来的嫉恶如仇和信誓旦旦,实际上要掩盖的监察不利甚至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心虚。确切说,恶性事故后的停产整顿,已经成了各地政府官员推卸责任的惯常手段。

五、我们担心,停产整顿后,烟花爆竹的生产不能合法进行了,很多企业在暴利的驱使下必将转为非法生产,这就使得劳动安全监察管理更加困难,势必为发生更多恶性事故埋下更大隐患。同时,停产整顿将使工人顿失收入,以致已经非常困难的家庭生活必将雪上加霜;

六、恶性事故发生后,必须追究相关官员的行政和刑事责任,但,追究官员责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各种严重问题,政府必须彻底检讨当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近年来日益频繁的恶性安全生产事故已经充分证明,现有的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已经完全失效,其中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自上而下,二是管理和监督一体。自上而下的体制使得工人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管理与监督一体则使政府的监管部门完全不受监督,以致这些部门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现象不但无法杜绝,反而却有增无减;

七、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和《国家安全生产法》,工会对企业安全生产应该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但是,由於目前的工会并非由工人选举产生,工会既不对工人负责,也不受会员监督,工会的这一现状是造成安全生产中工会和工人缺席的根本原因,而工会和工人缺席则是近年来安全生产恶性事故日益频繁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工人必须有权依法真正选举产生和监督自己的工会。


中国劳工通讯
2003年7月31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