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兑付率86%广东达到98%

2004年11月25日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央视国际援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消息,目前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兑付比例达到86%。

截止目前,全国已为农民工兑付拖欠工资146亿元,其中天津、山东、广州、深圳等地区已经完成所有历史清欠,上海、浙江、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区的清欠率也都普遍超过了90%。

北京市偿付拖欠工资1.83亿元,解决了04年当年拖欠的80%。浙江省偿付拖欠工资20.18亿,清欠比例为98.24%。重庆市偿付拖欠工资6.09亿元,清欠比例达95.2%,四川省共清理建设领域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3亿元,现在已经偿还的金额为21亿2500万元,偿还比例超过92%。

另外,广东省建筑领域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超过11亿元,清欠比例突破98%,其中,广州、深圳等9个市全部清欠完毕。

来源:中新网

2004年11月24日

广东拟出台规定 法定假日加班拿4倍工资


法定假日加班可以领到4倍工资。昨天上午,《广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下称“草案”)提交省十届人大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并拟将其名称改为《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从而同时适用企业以外的工资支付情况。

去年追回工资近7亿

昨天上午,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对“草案”的制定作出说明。他介绍,近年来,因工资标准、支付等方面的劳动争议逐步增多。去年,全省30人以上集体上访、罢工事件共833宗,其中因拖欠工资引起的就有599宗,涉及职工9.1万人,占案件总数的71.9%,这种情况在2002年甚至高达91.2%。

针对这一问题,我省各地积极开展检查工作,去年共追回工资6.97亿元,涉及80.2万人。

假日加班拿4倍工资

此前公开徵求公众意见的“草案”曾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除支付劳动者当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外,另支付不低於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而为与《劳动法》表述相一致,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建议改为支付不低於劳动者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这就意味著,法定假日加班,广东劳动者将可一共拿到4倍的工资。

在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上,为避免争议,“草案”规定,双方必须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一个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和支付办法,作为计算加班加点工资和假期待遇的基数。不约定的,以用人单位所在地(县、区)政府公布的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作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

拟改名扩大适用范围

鉴於“草案”规定的适用范围超出了企业,省人大财经委建议,将“草案”名称修改为《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从而扩大其适用范围。

“草案”其他方面规定有,每月扣除工资金额不得超过劳动者本人本月工资的20%;租用场地、厂房的用人单位经营者欠薪逃匿的,及时由相关单位和人员处理垫付工资及追偿等,而并不一味由出租方承担垫付责任。而承包方欠薪逃匿的,依然由发包方先行垫付工资。

此外,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应在拖欠发生之日起五日内向劳动保障部门书面报告,并提出处理方案。

来源:《资讯时报》

2004年11月25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