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民工就业遭遇素质门槛

2002年02月21日

来自广州东站的消息说,年后返粤的民工大潮已在京九线提前涌起,初五到达该站的南下临客达8万,到站客流已从初四的3.4万人次迅猛蹿升至约5万人次。

就在同一天,从公路、铁路入沪的,仅安徽民工就达4万多人。阜阳一直是中国民工客流的一个源头,初三从这里到上海站的民工专列就开了8趟,趟趟爆满。与之呼应的是,北京等地的部份民工春节期间没有返乡过年,而是留守打工。

然而,当致富的渴望使这些民工离开温暖的炕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涌进城中时,却发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信息不畅来早了也没用

西南最大的劳务市场---成都九眼桥市场原定放假到初六,却从初二就开始迎来等候的民工。初三提前开门后,当天进场上千人,迄今已达到4000多人。然而,每天只有几十个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临时协议。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预计,今年广东一些外资企业和内地外向型出口企业的用工会相对减少,广东招用外地民工的总体规模与去年相比不会有大的增加,依然维持在1000万人左右的水平。

一部份民工提前返城是为了避开客流高峰和春运票价上浮,但找工者仍占了相当多数。但由於信息不畅,民工们为找工所打出的"提前量"很可能落空。

据对北京、天津、广州、深圳、西安、乌鲁木齐等24个大中城市的5287家企业调查,由於春节后很多企业还没有进入正常生产阶段,春节后半个月之内各地招用新民工的数量很少。三分之二的企业需要招用新民工,招工时间主要集中在春节后1至3个月之间。广东省更是规定节后1个月之内,企业不准招用新民工。

素质不高者可能无"工"而返

不仅如此,外来民工在找工中还要面对一场素质竞争。来自武汉劳动力市场的消息显示,市场对搬运工、勤杂工等"力气活"以及厨师需求都在锐减。技术要求较高的工种所占比例已近30%,大大突破前两年的15%。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调查显示,今年各地使用民工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家装(48%)、纺织服装(20%)、机械电子(11%)、饮食服务(8%)等行业。

这些企业大都对民工的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文化水平方面,90%以上的岗位要求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其中20%以上的岗位需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技术水平方面,80%的岗位需要达到初级工以上的水平,81%的岗位需要熟练工人。文凭这个大多数民工们曾经陌生的字眼正在走进他们的生活,靠力气吃饭的日子正越过越难。

就业问题专家莫荣指出,"入世后农业的比较收益可能减少,农民离开土地,涌入城市的动力将显著增强,这使得如何引导劳动力的有序流动成为重要课题。"

有关专家分析,加入WTO,对我国就业的影响虽然有一个滞后效应,但从长远来看劳动力供求矛盾还将进一步突出。

莫荣强调,"近两年,各地普遍把素质门槛作为调控民工流量的杠杆,这是必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劳动力供大於求,如果不对进城民工的素质予以限制,就会加剧盲目流动,放大民工进城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加入WTO后,国际贸易日益规范,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质量的产品需要高素质的劳动力。"

莫荣指出,劳动力的有序流动既要靠政府组织又要依靠信息引导。目前各地在为外来民工提供信息、加强服务等方面有所改进,但在对民工的培训等方面做得还不够。他说:"劳动科学研究所近两年在全国100个地区设立了1000个劳动力流动监控点。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全国各地经培训以后再流动的民工平均不到30%。因而加强培训,提高民工素质是当务之急。"

据《中国青年报》

2002年2月21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