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劳动者需要有独立的工会?

2002年01月18日
如果从1979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算起,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在二十年多年前,中国是计划经济,我们那时是在国营或集体企业干活,或者是在农村人民公社里种地。那时没有老板,只有拿工资的单位领导。这些领导当时也压制工人,工人也没有什么地位。但,那是一种政治和社会的压制,其压制的内容和方式和今天不一样。对当时的单位领导来说,企业生产、销售什么、按什么价格买卖、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都由国家规定,企业赚不赚钱、有没有利润,都是不太重要的事,反正单位领导都是工资固定的工薪阶层。因此,我们工人当时和那些干部,企业领导并没有"我们挣得多,他们就挣得少"这样的经济利益对立。在当时,如果工人得罪了领导,他可能会失去钳工、电工等这样好的工种,很难升级,或者,会记档案、扣发奖金、分不到好的住房等,但,无论如何,他们没有权力随意开除我们,没有权力取消我们的公费医疗和工资、退休金。

经过二十来年的"经济改革"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我们工作或曾经工作过的企业单位,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现在,这些企业或者是私营,或者是外资、合资企业,即使是国营企业,也因为股份制的实行和承包,性质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那些企业领导对企业的生产,销售和财务会计等方面,有了越来越大的权力。尤其是对我们工人,他们和私人、外资合资企业的老板一样,有了完全的支配权。他们可以任意解雇职工,可以决定工人的工资福利,甚至可以买卖企业的资产和企业本身。特别要提到的是,由於这些企业领导可以支配几乎全部企业,由此,如果职工的工资福利越少,他们能支配的财富就越多。总之,现在不论是国营还是私营,外资合资企业,都是老板在支配企业。他们和我们工人形成了"我们挣得多,他们得到的就少",他们的权力越大,我们的生活就越没保障这样的利益冲突关系。

本来,这种利益冲突关系是可以调和的。如果企业管理得好,老板尊重职工的基本权益,那么,企业发展了,有了好的效益,利益分配合理,这对劳资双方都有好处。但是,问题是,这些老板根本就不是这样。他们不但不尊重职工最基本的权益,而且完全不把职工当人。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工人的状况急剧恶化。失业、下岗的越来越多,拖欠工资和退休金现象越来越严重,工作条件越来越糟糕,职业病急剧增加。尤其严重的是,导致大量工友死伤的矿山爆炸、火灾、毒气泄漏、食物中毒等工伤事故,越来越频繁。

特别要指出的,是随著社会风气的败坏,贪污腐败越来越严重,很多企业老板和政府官员勾结在一起,形成了互相依赖、互相利用的、特别贪婪的一伙。有的企业领导和老板打著"股份制改革"的旗号,强迫职工购买企业的所谓"股份"。一年,甚至几个月后,他们和政府官员串通好,突然宣布企业倒闭。职工不但没有了被拖欠的工资,大半辈子的积蓄,或东拼西凑借来的钱,就这么一下子,全进了这些老板和当官的口袋!还有的企业领导背著职工,干脆就把一个好端端的国营企业,包括地皮,设备,甚至职工宿舍,低价给卖掉了!职工在一夜之间,不但没有了工作,没有公费医疗,连住房都没有了!

还有我们这些离开农村到城里打工的民工们,命运尤其悲惨。在农村家乡活不下去,到城镇打工,在厂矿里,特别受老板的压榨,那些在煤矿和鞭炮厂爆炸事故中死伤的,多数是我们民工兄弟。出了厂矿们到社会上,被公安、城管等部门歧视,孩子上学也特别困难。我们到处被人看作二等公民。

而且,不只是老板,现在的政府的政策,也不把我们工人当人对待。就在我们失业下岗,或者今天有工作,不知明天会如何的时候,政府的"改革"把学校、医院都改成商业性的盈利结构。这在西方的资本主义社会也是少见的!公费医疗是早已取消了,义务教育也从来就是名存实亡。更叫人难以忍受的,是学校、医院收费越来越高,一个孩子的学费就得花我们几个月,一年,甚至几年的工资,得一场病就可能倾家荡产。这,不但是把我们往死路上逼,而且,我们孩子们的前途,也可能被断送了!

事实很明显,改革二十年来,确实有一大批人富裕了,他们的日子过好了。可我们工人呢?我们的地位越来越底,越来越被人瞧不起,日子越过越艰难。过去经受政治上的压迫一点也没减轻,现在又加上了经济上的压迫和社会的歧视。

我们要问,这是为什么?为什么这些老板,那些官员把我们工人不当人?为什么他们可以这样胡作非为?原来,道理很简单,这就是,我们没有组织起来!我们只是单个人。我们没有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反抗的力量,没有反抗的力量就受人欺负,就被人瞧不起!

"改革"前没有老板,我们和当时的企业领导一样,都不是单个人,是党、政府、单位这架大机器上的一个零件。现在,党、政府、国家发展私人,外资企业,让企业独立,不但不管我们了,还一屁股坐到老板那边。我们因此变成了没有力量的单个人。如果我们不团结起来,不自己管自己,不把自己的命运捏在自己手上,我们就会永远被人欺负下去,永远被人瞧不起!反之,如果我们工人、民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了,成立了自己的工会组织,就能共同抗争,力量就大,老板就不敢再随便欺负我们了,政府官员也不敢只是替老板说话。而对社会来说,老板有钱,政府官员有钱,而我们工人因团结而有力量,这就是一种力量的平衡。这会使各方不得不考虑对方的利益,社会才可能合理,经济才可能稳定、和谐地发展。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工人要有自己的组织,要有独立工会的最简单的道理。

对此,有人会说,我们已经有一个工会,就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什么还要独立工会?还有人会说,我们工人有问题,可以找政府反映,可以告法院,为什么一定要组织独立工会呢?关於这一点,我们在另一篇文章和大家一起讨论。


蔡崇国
2002年1月18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