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谈全总

2002年10月30日
以工会为例,这的确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群团组织,肩负著反映广大工人阶级愿望和呼声,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重任,因而从上到下每一级都有工会机构,企业建立工会是一种必然,连行政和事业单位也不例外。

按说工会组织既然如此重要,必定有许多事情要干,甚至可以说同我们每一个职工都会有一种密切的关系,应该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但是实际情况是,每年除了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讨论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之外,大家几乎都不知道,一些地方和基层的工会组织都在干什么,甚至时间长了会想不到有这样一个机构存在。对於好多人来说,既没有感觉到工会积极地参与了企业改革,也没有看到它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更没有听到它为解困再就业活动想了哪些办法,印象中它的职责似乎只有收缴会费一项。

就是这样一个常常被人忽视或者不完全了解的部门,却一直是社会上公认的“好单位”,人们认为这个单位福利待遇好,而且工作轻松,一般人想调入还进不去。对於工会一直流传著这样几句顺口溜:“工会、工会,吃了就睡,睡醒起来收会费。”


2002-10-30
摘自张黎明《中国行政结构批评》政治学研究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