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胡想

2001年05月01日
要说现在的工人境况,说句实在话,大概也就同街头的小瘪>差不了多少吧。

自打新的《劳动法》颁布实施以来,工人的权利便一而再,再而>地被当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说的严重一点呢,就是工人的性命现在已经实在值不了多少钱了。据江苏省今年一季度发布的安全统计数据(现代快报资料来源),总共有2054人因为安全事故的原因而丢失了性命。粗算一下,就是每天死掉22人,或者再具体地说就是每个小时死去一个。因事故死亡人数的急剧增加说明了什麽呢?我想,归根结底,还是说明各级地方政府对工人权利的漠视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照理来说,如此居高不下的事故死亡率在任何一个国家(人权)都是引起一场大规模全国罢工的极好借口,然而在中国却始终没有发生,为什麽呢?很显然,在中国缺少一个维护工人权利、替工人办事说话的组织体系,工会。也酗ㄓF解的人会说,有啊,中华全国总工会不是代表全中国工人阶级最大利益的组织麽?可这话搁到任何一个了解情况的人那里,他们会相信麽?不错,这个工会曾经是发挥不少的作用,不过那至少已经是60年前的事情了,自达1949年全国山河一片红以后,这个工会由於必□j焉而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由政府主办的部门实体,替政府说话成了他们的习惯动作。当然话又说回来,中华工会在建国之后的40年里也的确发挥了不少的作用。可是自新的《劳动法》颁布后,众多非公所有制企业疯疯抢滩大陆投资设厂,而各级政府出於经济上的考虑,往往将资方的利益当成了第一利益,至於资方的眼中钉,工会,政府的态度也是倾向于不设,或者设了也仅仅是充当门面而已。

於是工人的不满情绪在慢慢地增加,於是出现了和60年前相似的一幕:请愿的工人出现了。成百上前的工人或聚在省市政府的大门前,或坐在中央政府的新华门旁。目的都是一个,要工作或者要面包。近两年,工人的要求又进了一步,在工业化最发达的广东省,工人们已经开始要求组建代表工人利益的自主工会了,尽管这些工人最后不是被镇压,就是被逮捕,但是他们的举动已经开始说明,如果政府部门继续不切实际地忽视工人权利的话,劳方和资方,甚至劳方和政府一方的大规模流血冲突必将在所难免。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限度,超过了这个限度,事情都将变得复杂化起来。中国共产党历来是一个善於研究工人运动的党,在工人运动方面,我们党比谁都了解工人的切身利益和迫切需要。可是为什麽五十多年以后,咱们中国又出现了和60年前惊人相似的一幕呢?我们不要过多地去寻找客观原因,先从思想深处入手(老话),看看有没有一些政策在考虑工人权利方面是不是有被忽视的地方?不能再忽视工人阶级的利益了,因为他已经涉及到了国家的安危。


中青在线
2001-05-0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