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科技南通工厂发生爆炸酿5死 事发前一天刚获评当地“工业百强企业”

2024年03月22日

冶金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稍微不谨慎,就很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造成人命伤亡。2024年2月18日,位于江苏南通市的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造成5人死亡,13人受伤,中国应急管理部门公布的初步调查指有工人违规操作、且现场混乱。

不过,就在事发前一天,在海安县委宣传部实名认证的微信号“海安发布”2月17日发布的“表彰名单”中,亚太轻合金还得到了“工业百强企业”表彰。不到一年前,在海安市举办的督促安全生产的党建活动中,洋蛮河办事处更曾在亚太轻合金展开过有关安全生产的观摩会。 

爆炸后车间内场景。(图片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爆炸后车间内场景。(图片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月18日,中国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江苏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通报,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生产铝棒的铸造井区域发生了爆炸,有3人死亡,2人失联,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到了3月1日,中国应急管理局再发布文章,指事故的死亡数字上升到5人,受伤人数有13人。文章中亦附有爆炸后车间外的凌乱场景照片,现场一片狼藉,有车间完全变形,部分钢结构折断裸露在外,满地都是砖块和水泥残留。

初步调查涉工人蛮干、现场混乱

亚太轻合金是上市公司亚太科技的全资子公司,2008年时兴建,生产包括有色金属复合材料、铜铝合金材料、汽车零部件等,工厂员工大约有1050人。春节刚开工没几天,工厂就发生这样的大事故,对亚太轻合金的影响也不小。母公司亚太科技2月19日回应指工厂临时停工,而熔铸产线损坏,复工时间因此也不能确定,事故会影响到2024年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营收和净利润。
 
国家应急管理局的文章还披露了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指事发前存在工人蛮干、现场混乱的情况。文章说,这次事故在铸造初始阶段,是有作业人员发现引锭盘与模盘粘在一起,无法自然分离,但却没有按规定及时停止铸造、紧急排放模盘中的铝液,而是违规使用金属棍撬压。在此过程中,引锭盘静止,但下方的牵引系统一直匀速下降,距离持续增大。当引锭盘和模盘被撬开后,引锭盘失去支撑突然坠落。模盘中的大量铝液突然随之下泻,与铸造井中的冷却水接触发生爆炸。因事故发生时车间内还有锯切、热处理等工序作业人员,所以才造成多人伤亡。

央视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图片

熔铸车间安全事故频发 国家部门发“铝7条”整治

同篇文章还表示,铝液遇水引发爆炸是铝加工(深井铸造)环节最常见的事故之一,这种事故发生就会引发群死群伤。而且,南通厂的事故并非国内铝锭(铝棒)铸造环节的第一例爆炸事件。根据CLB的资料搜集,过去5年内,至少还发生过5起熔铸车间的安全事故,造成至少22人身亡。
 

时间

地点

伤亡人数

20231020

广西平果市工业园内企业广西兴越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6人死亡

202243

广东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的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

5人死亡

202096

白银市白银区甘肃宏达铝型材有限公司

3人死亡,7人受伤

20191031

江苏苏州常熟市支塘镇工业园区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

4人死亡,2人重伤

2018828

江苏无锡江阴市易泽铝业有限公司

5人死亡,1人重伤

 

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仍然在扩大,汽车轻量化铝材市场的规模也随之扩张。然而铝铸环节爆炸事件频发,政府部门对这方面的安全生产也开始慢慢重视。近年来,应急管理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并设立了企业自查自改、属地专项检查、市级交叉检查、省级核查抽查、部级督促指导等五个环节,同时也但就铝铸生产颁布了“铝7条”,要求各地区和相关企业进行重点整治专项“清零”任务。2023年时,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在2024年初,到了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2024年国家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而就亚太轻合金这间企业而言,的确也被网罗在这些政府的任务当中,比如在2020年7月,南通市领导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宣讲服务,当中抽查了亚太轻合金,同时也为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安排了安全生产宣讲。在南通日报的这篇报道里还提到,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还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仔细了解特种设备管理、危化品使用存储管理、风险分级管控、安全隐患排查等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她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要常抓不懈、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职责和全员岗位责任制。
 

市应急局曾现场观摩

2023年4月,海安市应急管理局还在洋蛮河办事处召开了“安全协作组活动暨党建工作观摩会”,当中一个环节也是在亚太轻合金展开,与会人员曾经现场观摩了金属熔融协作组示范活动,并听取公司对于安全生产协作组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就在事发前不到一个月,2024年1月31日,海安市还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全体大会,一方面响应“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一方面也为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作准备。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在这次会上,市委书记谭真表示 ,安全生产是一项长远性、基础性工作……全市上下要严起来、紧起来,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既立足当前,扎实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转型……要构建从源头到末端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规律性把握,狠抓任务落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他还指,春节临近,必须树牢“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意识,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每个环节、每个点位都有人管、管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节日不断档、放假不放松,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回归到公司本身,亚太轻合金公司也有关于安全生产的条文及具体做法,在公司2022年的年度报告中,公司有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制度》,并进行了环境风险的识别,制定措施,强调落实到责任人。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公司指自己重视安全、环境和健康管理,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报告还指公司“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稳定的态势,无重大安全、环保责任事故”。

 

海安市人民政府网页截图。

海安市人民政府网页截图

事故前一日刚获市工业百强奖

亚太轻合金在过去几年中,也获得不少次嘉奖。包括2020年年底,南通海安市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协会给亚太轻合金颁发了“协会工作先进集体”,给公司安环部部长颁发了“协会组工作积极分子”。这个协会在文件中指出,协会海安市应急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配合政府安全监管和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题责任,促进全市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另外一个值得留意的是2024年2月17日,也就是爆炸发生前一天,海安发布微信号公布海安市市委、市政府举办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度影响力企业家颁奖仪式”,当中公布了获奖名单,亚太轻合金获得当地工业百强企业、税收贡献超5000万元企业。海安日报在2月19日未受事故影响,照样刊出大篇幅报道,指奖项是为了肯定企业和企业家:

回顾过往,海安经济之所以能够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市实体经济家底厚、基础牢,所以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曾展开安全知识知识竞赛 安全生产工会应如何履责

在事故发生前,亚太轻合金从经济贡献到安全生产,都受到海安市的认可,甚至作为给市安全协作会的观摩单位。然而层层级级的应急局,海安市委市政府都没有预先发现亚太轻合金的安全隐患。事故发生后5天,江苏省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议”,部署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当中要求要围绕“厂中厂”、粉尘涉爆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和钢铁冶金企业、园区外化工企业、社会面小场所和消防安全等五方面专项治理作出细化部署安排。

从国家到省市,再到企业本身,都一直希望能够落实生产安全。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的会议不断,最后还是要在事故后才能检讨。监督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到底有没有落实?安全生产的宣传、检查活动是否只是做做样子,有官僚主义、形势主义的风气?

CLB一向关注中国的工会改革,在这次事件里、所有关于安全生产的报道中,包括生产监督、对安全隐患提意见、到事故后的参与调查,暂时没有见到企业工会的身影。在亚太轻合金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条例中,也仅仅指出:
 
公司相关部门与工会一起将不定期的举行如劳动竞赛、旅游、文娱等活 动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加强员工的团结力和企业的凝聚力。


 海安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图片。

海安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图片

这也与亚太轻合金企业工会的实践吻合,在2023年7月17日,海安市总工会的官方微信号发布文章指,亚太轻合金工会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员工透过手机网上答题,评出一二三等奖。文章末尾指,工会将以竞赛为契机,“坚持以预防安全生产事故、控制职业病危害、落实劳动保护措施为重点,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及隐患监督排查,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水平,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这样的一篇报道,让CLB留意到,工会实际上是重视安全生产的,不过工会在知识竞赛以外,有没有去排查隐患,以此来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呢?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或者也有其效用,但工会更应该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角色履行职责。工会最贴近生产前线,本应熟知前线工人遇到的生产方面的问题,有权利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的设计、施工、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现在事故的调查应该仍在进行中,CLB建议可以将工会是否履责纳入调查中,对工会进行问责。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