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亚太轻合金工厂爆炸涉违规操作 安全生产品牌方应一同介入

2024年04月08日
""

2024年2月18日,位于江苏南通市的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5人死亡,13人受伤,中国应急管理部门公布的初步调查指有工人违规操作、且现场混乱。CLB早前已有较为详细的事实报道

翻查资料,亚太轻合金工厂的客户包括德国马勒(Mahle)、法国法雷奥(Valeo),并为德国奔驰(Mercedes-Benz)、宝马(BMW)、大众(Volkswagen)等车企提供铝材部件,也是德国博世公司(Bosch)公司的合作伙伴。工厂提供全面的铝加工工序链,并且声称按照各领域最严格标准生产。品牌作为持分者,不会愿意看到上游企业出现生产事故导致人命伤亡,以及因此影响生产。现在随着德国供应链尽职调查法律实施,欧美也就供应链尽职调查立法,若品牌方因需要遵守法律而介入,更能切实敦促企业承担安全生产的责任。


图片来源:chinahbzyg/Shutterstock.com

事故导致工厂项目停产近月 头部车企订单需转交其他工厂

亚太轻合金的母企是江苏亚太轻合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间上市公司。事故发生后,亚太科技事发当日夜晚曾发布公告,除了对本次安全生产事故给员工及其家庭造成的伤害表示哀悼的歉意的同时,也披露事故的初步影响。公告指,亚通科技处于临时停产状态。亚通科技主要生产工序为熔铸、挤压、热处理、深加工等,经初步排查,一期项目熔铸产线损坏,挤压、热处理、深加工及二期项目产线未损坏。截至公告披露日,事故仍在调查中,亚通科技复工复产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暂不能准确预计事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

由于亚太轻合金主营铝挤压材等产品,有关注中国汽车生产产业的媒体引述就接近亚太轻合金业内人士,指南通工厂已全面停产,其诸多大客户相关订单已快速转交其他工厂生产,其中便包括特斯拉等在内的头部车企。

 

爆炸后车间内场景。(图片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爆炸后车间内场景。(图片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对于亚太轻合金来说,安全事故带来的影响不小,一个月的停工停产可能会让下游品牌质疑工厂在产业链上的交付能力。在亚太科技公司的网页上,亚太科技称自己是“品质之选”,强调企业始终致力于各领域的最严格标准进行生产:

“我们为客户提供从铝合金熔炼铸造、模具开发、挤压成型、热处理等完善的铝加工基本工序连,及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自动焊接等延伸制造工序。在汽车、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我们可满足高性能结构件、安全件的交付要求。”

一直到3月18日,事故发生后整整一个月,亚太科技才再次公告,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接到海安市应急管理局通知,亚通科技二期项目部分工序恢复生产。公告还表示,亚通科技本次停产期间,在相关主管部门监督指导下严格对照国家相关标准及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安全自查自纠,切实落实安全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同时,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生产方案,全力组织好亚通科技复产后的各项经营工作。


合作伙伴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德国车企 均受供应链法规管

而在企业的合作伙伴列表中,CLB发现有包括奔驰(Mercedes-Benz)、宝马(BMW)、大众(Volkswagen)等德国汽车品牌,同时公司也是法国法雷奥(Valeo)、德国马勒(Mahle)等多个汽车品牌的热管理系统供应商。

奔驰(Mercedes-Benz)、宝马(BMW)和大众(Volkswagen)本身都是德国的大型汽车企业,受到德国供应链法的规管。因此这些企业需要遵守尽职调查义务,且供应商或间接供应商都被包含在内。在德国供应链法条中,企业需要防范侵犯人权的行为,当中就包含职业健康和安全义务,同时也强调工人结社自由。

奔驰在其ESG政策准则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细项内,奔驰要求构建一个有效的机制,可以避免职业病、安全事故发生,该准则对供应商和所有合作伙伴适用。宝马大众亦有类似条例,当中宝马还是责任商业联盟RBA的成员,要获得该认证,需要经过这个机构的检视。

亚太轻合金同时也有许多下游品牌。以法雷奥为例,这是一间位于法国的致力于汽车零件制造、开发销售的集团。公司有明确的《商业道德准则》,表明“选择采购和供应商的过程公平公正,与代理商和中介机构都签订了道德伙伴框架协议。”法雷奥还表示,如果知晓任何实际或可能违反政策的行为,都可以进行举报。详细看有关的细则:

1.我们全力保障工作场所的安全和福利。为每个人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是法雷奥的首要任务之一。无论我们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工厂里工作,我们每个人都 在为创造我们工作的环境做贡献。
2.我们提倡积极的社会对话,支持我们的同事表达自己 意见和加入工会的权利。

德国马勒一样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承诺,在企业的供应链事实表上,健康和职业安全得到ISO 45001体系认证。

除了以上的品牌之外,德国的博世公司(Bosch)也是亚太轻合金的合作伙伴。这间总部在德国的公司,2011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组件供应商。在公司的网站上,博世也有很明确的对生意伙伴的行为准则要求,当中要求工作环境需要与国家的安全卫生要求相符合,而如果是制造商则需要采取更高标准的手段来确保工作环境达标。

也就是说,亚太轻合金的下游企业都有非常明确的企业社会责任要求,再加上德国供应链法实施,以及欧盟供应链法的逐步制定,企业的供应商都应当遵守安全工作的最低标准;以及要尊重工人自由结社的权利——这些都让下游品牌有一起合力促进生产安全的动机。当生产安全成为包括工人、企业、母企以及下游品牌一起关注的重点,让本就对安全生产有角色的工会充分发挥潜能,或许才能让安全隐患越降越低,工人的权益得到保障,而企业因为这样的事故停工停产的机率也因此降低。如能达至这样的结果,工人的权益可以得到保障,企业或者能减少安全事故带来的代价,与品牌之间能够妥善履约,品牌和工厂都能更好履行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