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中国劳工通讯2021年度回顾

2022年01月05日

我们在2021年末回顾了全年的劳工事件,从年初连续数起的大厂员工死亡、疫情和洪水下一线工人处境,到各地持续出现的外卖员和快递员劳动争议。去年不仅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劳动者权益的状况也发生了各种变化,包括国家对平台劳动者的规范、互联网996的争议和打压等。读者可以在 Apple Podcast 、SoundCloudSpotify 收听中国劳工通讯的播客节目《2021年度劳工事件:也许今年比明年更好》,同时关注我们在 Twitter、 Facebook 转发的文章重温,迎接中国工人的新一年。

特岗教师限三十岁以下,工会对政策歧视理应纠偏

2021年10月,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有县聘农村教师在网上表示,他希望透过投考特岗教师提升工资待遇,却因为年过三十周岁无法投考,也就无法得到和编制教师同样的待遇,例如享有目标绩效、精神文明奖、绩效奖金等。他代表其他农村教师对县政府、教育局提出两大诉求,一是解决编制问题,安排县聘教师有获得编制的通道;二是要求县聘教师和编制教师做到“同工同酬”。如果政府不理会,“我们几百人会一起去省里,甚至中央,要个明确说法和说理的地方。”

中国在2006年开始的“特岗计划”,原意是招募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任教,提高该区的教育水平,只要是大专毕业生即可参与。一旦成功考上,特岗教师可以享有和编制教师一样的待遇,以后亦有机会转为正式教师。然而,这项计划有就业歧视的问题,因为投考年龄必须低于三十或三十五周岁,产生了教师之间的同工不同酬,与国务院2018年提出“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并实行同工同酬”的精神相违背。

对于这些问题,沧州市总工会拒绝向教师提供任何协助,推说这是教育口的问题。盐山县工会对年龄歧视熟视无睹,辩称省考亦有年龄限制,亦为同工不同酬开脱,认为本科毕业不能跟大专一样待遇。至于教师正计划集体上访,工会继续无视他们的不满,回应﹕“去吧,他们去北京上访吧。” 种种行为均表明,工会现时完全没有了解农村教师的处境,而且刚愎自用。

由工人讨薪到建筑工人行业工会组建——与广安总工会一次有意义的商讨

2021年9月,四川省广安市中原路卓锦城楼盘项目的工人在网上投诉,六十多名建筑工人被拖欠四十余万工资一年以上,还有一名工人受了工伤没人管,工人讨薪时反被承建商殴打。中国劳工通讯得悉之后劝工人找工会代表他们讨薪及申请工伤认定,我们也联系了广安市工会告知他们此事。

此事件中,广安工会给出正面反应,明确表示会协助工人讨薪及代表工伤工人申请工伤认定,工会可以代表他们维权,并愿意主动打电话给工人了解情况。工人代表之后表示,工会已为他提供法律援助律师,而且帮助启动了工伤认定的申请程序。

其后,中国劳工通讯向工会提议成立建筑工人行业工会,不再依靠建筑企业建立工会。工人通过个人入会后,每进入新的工地时可以再给工会备案,工会便能派人去工地确保工资支付和劳动合同等权利。这个建议得到工会职员的赞同。读者可参考本文了解当时的对话情况。

地方政府放宽平台工人自费缴纳医保,骑手:企业也应负责

最近江苏、浙江和广东省,以及一些城市(例如安徽省合肥市)分别拟定放宽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户籍限制。其中,江苏省已明确在今年1月1日实施新政策。这是自7月人社部、发改委、全国总工会等8个部委发表《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规范用工、补齐劳动者权益保障短板后的最新措施。

以往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需要工人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并不切合长时间在外地打工的外卖、快递和司机等灵活用工平台的工人的处境和需要。很多在大城市工作的工人没有本地户籍,因此没有在工作地参加自费的社保。另一方面,大部分平台工人只是与企业签订商业性质的合同,不受任何劳动法下的社会保险保障。

对于是否参保,中国劳工通讯访问了的外卖和快递员意见分殊。有骑手愿意缴费,因为“医疗保险相比养老保险还实用,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上了,缴费也不高”。不过也有外卖员不会缴费,“因为生活压力大,不想再自费去缴纳保费”。至于平台是否应该为工人缴医保供款,工人给出一致答案:平台应该承担责任。所有的骑手都指出现在工作一点保障都没有,而且同意外卖行业是高危行业,雇主需要为职工缴费。值得一提的还有,所有骑手都认为平台是他们的雇主,而自己是员工,因此平台的所作所为一直都是在推卸责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