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工人求助地图近期开通,个案超百件

2020年12月02日

工人求助地图简介

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求助地图已于近期上线,现时收录的求助个案已超过100起。与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和安全事故地图不同的是,求助地图并非为反映中国劳工的抗议趋势而设,它是一个收录具详尽求助信息的平台,供政府、工会和媒体与工人取得联络,协助其争取权益。

工人求助地图的内容,大多是个别工人向雇主追讨工资或工伤赔偿时,面对雇主拒绝、政府部门互相卸责后在网上发出的讯息。我们会优先选择内容详实,附有相关文件、相片以及工人联络方式的事件。用户亦可以点击每个事件的链接,透过中文社交媒体与工人取得联络。

同时,为了取得更多没有在社交媒体上曝光,以及被删去的消息,地图还增加了“我要爆料”的功能。用户点选地图右上方的爆料按键后,便可以将不被理会的安全事故、欠薪等事件的消息传递给中国劳工通讯,我们的系统将在取得同意的前提下把资料加入地图。在适当的情况下,中国劳工通讯也会对寻求协助的爆料者提供支援,但一般而言,我们期望这个功能让更多被埋没的消息得以曝光,为记者、政府和工会人员与工人建立联系。

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第十四期 工会的行动意愿与能力

本期的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报告聚焦在工会面对工人求助时所作的回应和行动。我们发现,不少工会改变了以往对工人求助置之不理的态度。四川梓潼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积极介入了一起建筑工人的工伤赔偿问题,让受伤的工人获得一定金额的医疗费。深圳宝安区总工会的权益保障部亦在一起建筑工人讨薪事件中主动联系工人了解情况,同时主持涉事企业的多方协商,令工人求助得到迅速处理。

即便如此,工会把责任推给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的情况仍然屡见不鲜。例如,大理州总工会与祥云县总工会便拒绝处理一起跨境务工伤亡事件。工会以工人未有加入工会,以及属地管理等理由推卸责任。该事件最后由商务局负责协调。

制造业转移,深圳工人抗议大幅减少

由于疫情影响,曾经是制造业工人抗议热点之一的深圳市,全年暂时只收录到4起集体行动事件。深圳制造业工人曾经在2010年代中期发起大量抗议关厂、追缴社会保险费的抗争,但随着中国东南部的制造业迁移,集体行动地图收录的工厂工人抗议数量出现下降。 2015年,深圳制造业工人抗争事件共有75起,占当年全市行动总数75%,两年后,该数字下降到22起,占比50%。疫情下工人迫于维生,加上制造业的低潮和裁员压力,使发起集体行动的压力更为庞大。虽然拖欠工资等问题长期未有改善,但遭到欠薪的工人现在大多选择尽快找寻新工作,或者倾向以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争议,而非以抗议形式讨薪。

2020年全球南方工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中国政府一样,印度中央政府和一些邦政府利用疫情和封锁的时机推动放松或中止实施劳动法,包括豁免工作时间、强制性劳动检查等规定,并且进一步放宽裁员和企业倒闭的处罚条例。两地的工人阶级均在疫情期间受损最大,尤其是以食品配送行业为代表的零工经济最受关注。受疫情影响,送餐服务的需求大幅增长,但平台之间的竞争给工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9月中旬,十余名美团外卖骑手在湖南张家界发起抗议,不满代理商任意降低配送费及扣薪。印度最大的食品配送公司Swiggy亦发生了罢工。一众司机在南部城市海得拉巴抗议公司降低配送费,得到新兴工会印度App运输工人联合会的支持。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三篇分别关于印度制衣、App运输和零散工工会的文章,讲述这些新成立的工会如何捍卫工人利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