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丰城发电厂特大坍塌事故宣判后,中国安全生产问题仍然严峻

2020年05月06日

4月24日,2016年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平台坍塌特大事故公开宣判。该事故是由于建设单位违规压缩工期,使工人在混凝土强度不足的情况下拆除模板,造成连续倾塌坠落及平桥整体倒塌。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亿197万元。

此案一审判决中,28名被告人和1个被告单位被判处刑罚,其中身兼工会主席的丰电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邓勇超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贪污罪、受贿罪和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处罚金人民币220万元……

数十人的判决明确了该次事故的责任和惩罚。不过,在阻吓不顾生产安全的企业主管以及落实改善中国生产安全问题上,此次判决似乎并无效果。就在4月24日当天,广东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镇一建筑工地7名工人乘坐工地升降机下落至2楼时因故障坠落受伤。而且在接下来数天,建筑工地意外仍然层出不穷:

4月25日,江苏徐州新沂市一在建工地塔吊顶升作业时平衡臂折断坠落,据报有人员伤亡。

4月26日,四川雅安石棉县麂子坪村附近一工地发生山体坍塌,现场挖机被埋,车上一驾驶员被埋。

4月29日,山东济宁泗水三江民族大厦建筑工地的一座塔吊突然折断,导致正在塔吊工作的3名工人摔下,1人不幸身亡,2人受伤。

中国劳工通讯安全事故地图过去一个月收集到9则建筑业相关的工业安全事故,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堪忧。工地塔吊的使用安全特别令人担忧,虽然每次塔吊意外原因不尽相同,但由于塔吊行业层层分包,不少租赁公司为了省钱而放弃塔吊维护,甚至私自改装,将有问题或老化的塔吊转手到经济欠发达省市,塔吊的安全水平存疑。

除了建筑业外,4月中国的物流和渔业亦发生较大型事故。 4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发生一起货车交通事故。一辆运载水泥管桩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在长下坡路段刹车失灵,车辆失控后偏离主车道,侧翻撞上路边2栋民房,造成司机及路人共9人死亡、8人受伤。

中国卡车司机的劳动情况近来备受媒体关注。卡车司机作为庞大的负债群体,为了还清车贷,往往以超载方式增加每程运输的收入。加上不少司机都在夜间长时间赶路,精神状态极为紧张,工作风险极高。

另外两则渔业的安全事故则发生在广东省茂名市和浙江省舟山市一带海域。 4月8日,茂名辖区博贺港向南12海里处两渔船相撞事故,导致7人受伤,4人失踪。 4月12日,一渔船在舟山渔场附近海域失联,海上搜救现场发现两人死亡。

对于工会应该在生产安全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中国劳工通讯将在未来两个月里作详尽的报告及建议,敬请留意。

推荐阅读: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今起施行,能否根治欠薪顽疾?

香港中文大学工会、学生反对清洁外包,组织员工改善劳动待遇

抗疫期间武汉劳资纠纷不断,工会有何作为?

疫情下出租车行业处境艰难,司机诉诸集体行动求存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