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工会在军事镇压下为保护工人权利而斗争

2021年04月01日

成千上万的缅甸工人奋战在公民抗命运动前线,他们的劳工权利也需要受到保护,缅甸工会正在为之努力。工会敦促那些从缅甸供应商工厂购买产品的国际品牌也加入其中。

一些国际品牌是《缅甸自由结社指南》的签署方,该指南是2016年成立的ACT(“行动·合作·改变”)倡议的一部分,旨在“改变全球服装、纺织和制鞋行业工资和工作条件的制定方式”。

缅甸产业工人联合会(IWFM)决心让这些签署方履行承诺。该工会目前正在向ACT成员之一德国连锁超市Lidl施压,要求其对仰光莱达雅镇韩资工厂Sung Bo的打压工会事件负责。该厂在2月21日解雇了135名参加公民抗命运动的工人。

Sung Bo最初只同意让其中65名工人重返工作岗位,他们全都不是工会会员。在缅甸产业工人联合会的支持下,工人和厂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谈判,被解雇的工人最终接受了总额为19407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赔偿金。

Sung Bo工厂事件只是一次小胜利。在此基础上,缅甸产业工人联合会将继续推动ACT成员与供应商进行交涉,以确保在军事政变期间工人的合同得到履行,或者工人在被解雇时得到赔偿。这与《自由结社指南》中雇主一方的承诺相符,更不必说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以及联合国商业和人权原则——工人不应该因为参与政治抗议而被报复。

2月28日,莱达雅镇的抗议者,他们大多是服装工人。摄影:Lamin Tun。

同时,工会还在关注另一起Lidl供应商工厂Able Better的案件。这家中资服装厂位于仰光郊外茂比镇Myaungtagar工业区,生产在Lidl销售的Livergy牌产品,工厂还制造Dunlop和Cordura牌服装在其他主要零售商销售。

2月19日,在进行了关于欠薪问题的谈判后,一名受雇担任中文翻译的工人遭到了Able Better经理的殴打。谈判的工人领袖向当地派出所提出申诉,但案件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些经理在工厂殴打工人了,缅甸产业工人联合会希望Lidl对此进行干预。

在危机期间,工人们更需要强有力的工会来代表他们的利益,各地工人也需要国际团结来对抗共同的问题。ACT的签署方以及所有从缅甸采购原料商品的国际品牌都需要做更多工作,确保他们所依赖的工人能得到适当的保护,并按时足额获得工资。重要的是,工人必须有抗议军事政变的权利和自由,尽管政变在国际上遭到了广泛谴责,但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几乎没有做出任何具体的回应。

本文属中国劳工通讯特别报道系列,旨在促进全球南方工人团结。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