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7/12个案例:广州环卫工人口罩调查

2020年03月31日

工人事件中,工会在哪里?

工人事件2020年1月30日,广州市志愿团体揭示一线环卫工人的口罩等防护不足的问题。

图片来源:口罩广州

志愿团体口罩广州发布调查发现, 广州多区(包括越秀区、天河区、海珠区、荔湾区、番禺区)受访环卫工人仅有30.77%口罩完全由用人单位派发,27.88%的环卫工人必须完全由自己购买口罩;近70%的环卫工人平均下来一天只有不到一个口罩;36%的工人确认单位派发的不是防疫标准的口罩,不少工友佩戴劳保棉纱口罩进行清洁作业。另有多地志愿团体组织了对一线环卫工人的调查走访,揭示了口罩、手套、消毒免洗洗手液等物资缺乏,环卫工人防护不足的问题。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荔湾区总工会 (办公室)

——越秀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工人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荔湾区总工会和越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越秀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非公开信息自己不能负责回答,要由主管部门统一回应,建议联系市总工会、省总工会、区宣传部了解情况。或者可以到工会办公室去面谈。

越秀区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仍然严重。

荔湾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环卫工缺乏口罩的情况,认为环卫工人的主管单位是城管局,具体情况应向城管局了解。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强调,所谓环卫工防疫物资短缺的信息来源不一定真实,并要求按公文往来。

荔湾区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越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荔湾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广州市缺乏口罩的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没有找工会求助。

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要持续值班而口罩供应不足,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广州市总工会网站上也有关于在疫情下慰问环卫工的新闻,口罩广州小组发布的信息完全是公开的。广州市多个工会对环卫工缺乏口罩的情况不了解、不相信,甚至以非公开信息为由拒绝回应外界对工会履责的监督。这种敏感心态对工会改革的负面影响非常严重。带着这种心态,工会工作人员便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接受问责和监督。

广州市各工会的回应一方面反映出工会组织运作不公开不透明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会在防疫中作用的理解进一步凸显了工会职责的模糊不清。换句话说,平时工会不作为或不知如何作为也许后果并不明显,但疫情当前,各地企业复工在即,工会如果继续不作为,企业复工后防疫措施的落实得不到有效监督,后果不堪设想。

疫情中,自发的民间组织已经走在了工会的前面。面对防疫的紧急情况,各地工会应该放下架子,担起责任,不再等待上级指示或仅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要急一线工人之所急,想防疫之所想,走到复工企业的生产现场,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如此,疫情的考验可以成为推进工会改革的最佳动力。

值得赞扬的是,口罩广州的报告发出,我们的电话打出去不久之后,工会开始有所作为。荔湾区所在的区城管局和街道加大了对于环卫工人防疫物资的供应,向工人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水、慰问金等。荔湾区总工会也下拨了专项经费向环卫工人倾斜。环卫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梁小玲表示,目前每名环卫工每天至少能领到一个口罩。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越秀区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荔湾区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广州市各行各业的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广州市总工会及地方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被动参与地方政府统领的疫情防控,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工会可以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3.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议越秀区总工会和荔湾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应该秉持接受监督的态度,对所有涉及工会作为的询问都应该尽量作答。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