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社会蓝皮书》:今年城镇居民比例将首超农村

2011年12月22日
中国劳动保障报讯  近日,社科院2012年 《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政策引导和市场对资源配置作用的逐步增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目前中国城镇人口比重为49.68%。以目前的人口城市化速度,2011年城镇居民的比例将超过农村居民,这标志着中国数千年来以农村人口为主的城乡人口结构发生了逆转,可以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调查显示,目前18岁以上的人口中,有19.7%的是具有农村户籍但居住在城镇的人口,这一数量相当于近三成 (29.7%)的农业户籍人口数,或近四成 (39.4%)的目前城镇常住居民的数量。

同时,虽然城市化取得了飞速发展,工作和居住在城市中的农业户籍者大多成为城市中的非农就业人口或常住人口,却难以像本地的非农户口居民那样分享到城市化带来的城镇居民的社会待遇,这些半城市化人口面临着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障覆盖不足等困境。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