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凯隆铝业较大爆炸事故,工会应建立监督安全生产履责问责机制

2020年09月23日

2019年10月31日,江苏常熟市一家加工铝制品的企业发生较大爆炸事故,厂房震塌、玻璃震碎,最终造成4人死亡2人重伤。事发公司为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支塘镇工业园区,有员工235人,内设一名安全员。根据“苏州常熟市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10·31较大爆炸事故调查组”于2020年5月10日完成的事故报告,事故原因主要是浇铸过程中工人调节结晶器出现错误操作,导致铝液泄漏时瞬间汽化而产生爆炸。

事故发生后,该铝业公司的董事长、车间主任、安全员都被追究刑事责任,支塘镇党委委员、党委书记被谈话提醒,支塘镇安监办工作人员被给予政务立案,一共有5名公职人员因履责问题被移交苏州市纪委。

如同很多发生过安全事故的公司一样,凯隆铝业公司在事发前也曾多次因违法违规而遭到行政处罚。调查显示,2016年4月22日,该公司被环保局发现建设项目生产工艺违反环评文件,不重新报批就投入生产使用;2016年9月20日,公司因环评报批违规而被支塘镇罚款10万元;2017年10月17日,公司因非法增建配电房被常熟市规划局处以罚款。而2019年的较大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虽然是工人操作失误,背后的主要原因却是企业的安全管理严重缺失,地方政府及主要监管机构也未能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和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事故发生之后,为吸取“10·31”凯隆铝业较大爆炸事故的教训,支塘镇党委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上做出了不少调整。令人意外的是,虽然《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了工会对安全生产有监督职责,但支塘镇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中,方方面面都没有考虑到工会的参与。

在安全事故发生一个月之后,2019年12月,支塘镇政府调整了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里面却没有任何工会人员。2020年1月,支塘镇又宣布成立支塘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同样没有任何工会人员。同时,支塘镇政府决定展开一个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从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1月底,在全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在具体行动方案中,明确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却没有任何地方提及工会的监督责任。2020年5月,凯隆铝业“10·31”爆炸事故调查结果出炉,同样未发现任何工会领导干部被追责、地方工会被问责。

2020年7月,中国劳工通讯(CLB)就此安全事故,试图联系常熟市支塘镇工业园区工会、支塘镇工会、支塘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一方面,CLB想了解,为何在爆炸事故发生之前和之后,工会几乎没有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却不被支塘镇政府部门重视,发生了安全事故工会也不被追责;另一方面,CLB也想探讨,地方工会接下来能否吸取这次事故教训,重新定位工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角色和履责能力,建立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问责机制。

支塘镇工业园区管委会首先接听了电话,工作人员告诉CLB,事发公司凯隆铝业已经停产,该公司并没有企业工会。至于支塘镇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为什么完全没有工会的角色,工作人员多次表示不太清楚,只能建议联系镇工会或者政府安监局。CLB试图联系支塘镇负责工会工作的肖主席,这位主席同时负责工会事务和妇联事务,但CLB多次致电,电话始终无人接听。CLB也致电给支塘镇政府安监办,同样无人接听。

支塘镇的上级、常熟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接听了CLB的电话询问。工会劳动经济工作部负责安全事故的张主任承认,镇工会工作做得不到家的地方是没有在凯隆铝业公司建立起企业工会,因此也无法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不过,他也指出,安全生产监督方面工会不是主管部门,工会只能协助事故调查和提供建议,而应急管理局(安监办)才是安全生产的主导部门。因此他提出,即便企业没有工会,也可以由支塘镇的安监办来监督安全生产,“我们工会没有抓手(企业工会)的话,在我们工会层面来讲是做不下去的。但是他们有党政、安全部门,去做这个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情。”

凯隆铝业事故发生之后,公司本身没有工会,也就没有工会委员出面介入了解事故状况与职工需求、协助受影响的职工获得法定赔偿、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同时,支塘镇工会、常熟市工会没有任一级工会被问责,也没有任何工会干部需要像涉案的五名公职人员一样要做检讨和移交到苏州市纪委。对此,张主任认为,通过这些年来的安全事故调查可见,没有人会追究工会的责任,“问责的话,不是我们工会来问责工会。你问我为什么工会不问责,我也不清楚,因为再大的事故也没有见问责工会。”

多年来,尽管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了工会的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尽管工会在工厂企业一线有监督安全生产的天然优势和庞大的会员基础,但各级工会都已经习惯了政府不重视工会监督安全生产,工会因而乐得把责任全推给政府自己躲起来偷懒。各级工会安于不被重视、不做不错、不被追责问责的状况,令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名存实亡,履责也变成了陪同政府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劳动技能竞赛等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活动。

不过,常熟市总工会的张主任同意,问责已成大势所趋,以前不问责工会、不代表以后工会也不会被问责,他也认可工会的本职工作包括在企业内监督安全生产。由于支塘镇政府目前的安全生产监督状况实在不太理想,支塘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成员没有工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没有工会,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行动里也没有工会的角色。CLB就此建议,常熟市总工会劳动经济工作部应该向支塘镇镇政府提议,这些工作都应该要包含工会的角色,起码把工会主席的名字加上去。张主任很认同工会角色的缺失是个大问题,并表示会打电话给支塘镇了解情况,如果属实会解决这个问题。张主任也强调,市工会首先会鼓励基层企业组建工会;其次,在组建工会之后,会以工会为抓手做好本职工作。

为了不再发生凯隆铝业爆炸事故和类似的安全事故,CLB认为,各级工会都要归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能。支塘镇政府及其他地方政府应该调整安全生产监督计划,不要由行政监管,而是令地方工会负起监督的责任。市总工会及上一级总工会在监督地方工会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职能的同时,也应该拿出具体的问责计划,确保地方工会切实履职。如果履责不力,要追究工会和工会干部的责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