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进城:办证先花掉三个月工钱

2002年02月22日
"到北京城里务工需要办哪些证件?"记者与来自河南信阳的民工余永平聊天。

"多著呢!"说著,他从鼓鼓囊囊的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堆证件:身份证、暂住证、就业证、施工出入证……"要在城里找到一份踏实、稳定的工作,身份证、暂住证、就业证这3个证一个都不能少!"

话语里,余永平明显地流露著幸运。他在北京一家建筑公司当合同工,需要办理的这些证件统统都由公司代办了,只是办证件的钱以及种种城市管理费要自己出。

"600多元呐!"余永平为高收费明显不满。

即使花钱,并不是每个民工都像余永平这样幸运。在北京郊区一个私人家具厂打工的四川宜宾籍民工陈礼明,每年都要为了这些证件烦恼不已。

"刚到北京的时候,都不敢出门,怕证件没办好被当盲流遣返。但我一个农民,即使知道要办哪些证件我也不知道去哪里办啊!"陈礼明摇头叹息。

陈礼明最终还是在老乡的帮助下摸清了门道。"我揣著身份证到派出所办暂住证,再到劳动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就业证,还要到指定的医院办健康证,你要从事专业工种,还要去办技能上岗证。我到北京的头3个月,全用在办证上了,一分钱没赚光办证、交费就花去了500多块!"

"现在虽然情况熟了,办证也方便了,但钱是一分都不能少花。由於打工的地方在一个村子里,村委会还要收管理费!"陈礼明一脸苦笑。

据建设部提供的数据,目前民工已经成为我国建筑业的主力军,建筑业从业人员3300多万人中,民工占2000多万,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工占80%以上。城市的很多脏、累、苦的行业,如清洁、搬家等,从业者大部份都是民工。

据新华社 李术峰 邬焕庆
2002年2月22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