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罗宾・芒罗 Robin Munro先生

2021年05月20日

中国劳工通讯痛悉我们的挚友、前副主任罗宾・芒罗(Robin Munro)在2021年5月19日与世长辞。

罗宾先生是研究中国人权问题的权威,他身体力行帮助过无数中国政治犯。在参与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作中,他不仅完成了大量有关工人权益的高质量报告,更引领我们制定长远支援工运人士和工人运动发展的方向。

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向他的老朋友和老同事致以哀悼:

“过去的二十多年,在数以千计的中国劳工需要法律为他们主持公道的时候,罗宾不知疲倦的为他们奔波、提供法律援助。其中有很多工人遭受严重工伤、罹患职业疾病、或者遭遇数月甚至数年的欠薪,困顿不堪。甚至有很多工人仅仅是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而身陷牢狱之灾。是罗宾・芒罗先生,这个苏格兰人帮助他们讨回了公道。”

“在加入中国劳工通讯之前,罗宾先生一直都在拯救身陷牢狱之灾的中国政治犯,帮助他们重获自由,远离死亡的威胁。我本人便是其中一个。”

“罗宾对我来说不只是朋友,更是一个教导我飞的更高更远更好的导师。他像兄长一般照顾关爱我,他就是我家庭中的一员,是我孩子眼中爱他们的、有趣的苏格兰伯伯。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罗宾・芒罗在2005年香港举办的格莱斯曼基金会国际活动家奖典礼上介绍韩东方

罗宾与中国劳工通讯的渊源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的1989年。他当时作为人权工作者,对北京的示威状况进行观察。他也经常探访天安门广场上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的营地,当时韩东方也身在其中。

韩东方被捕后,在狱中罹患肺结核。1991年韩东方甫一出狱,罗宾便促成了韩东方赴美治疗的行程。韩东方定居香港之后,罗宾支持韩东方成立中国劳工通讯以继续开展工人运动工作。

九十年代,罗宾作为人权观察研究员,针对中国的政治压迫和社会不平等现象,撰写一系列突破性的重要报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利用精神病机构作为打压异见者的手段。罗宾将此文进一步深化成他的博士论文,在2006年以《1949年后中国的精神审讯:异见、精神病学与法律》为题发表。

罗宾与韩东方 2002年

2011年,罗宾退出中国劳工通讯的日常工作,但他从未离开,他担任中国劳工通讯之友执行主任,一直为中国劳工通讯的核心使命而努力,更为我们制定未来发展良策指引方向。

作为罗宾的朋友、同事,我们会永远怀念罗宾,他的睿智和对工人的热诚深深感动着我们。

“罗宾一生都致力于帮助他人和拯救生命。我们将荣幸地继承他持续了30多年的奋斗遗产。”— 韩东方

罗宾的密友Donald Clarke已经为他写就了一篇悼词。其后也会将悼念文章集结成册。如果您心有所感,请将感想文章寄至munromemorial@gmail.com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