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四期 四川省 (第6/8个案例)

2019年03月28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1月26日,四川省遂宁市,遂宁圣莲岛万豪酒店拖欠建筑工人工资,工人拉横幅讨薪

致电详情: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遂宁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经济法律部、保障工作部)

——船山区总工会(保障部、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遂宁市总工会及船山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两级工会均对工人罢工事件有所了解。遂宁市总工会经济法律部知道此事,并将此事转给了船山区总工会及辖区管委会,对方正在研究解决。目前船山区还没有给市总工会回信息。遂宁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船山区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知道此事并指出由保障部经办。保障部负责人则要求到办公室核实身份才能提供信息。船山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仍较严重。

船山区工会在谈话中带出了工会工作在“四化”以外的另外一个问题,即以一种类似于做保密工作的心态看待外界对工会履责的问询。这种心态难以归类于“四化”中的任何一类,但却对工会工作人员接受监督和问责——尤其是来自工人和舆论的问责,形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增“三性”方面

遂宁市总工会及船山区总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维权之前以及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属地管理”似乎成了工会工作人员新的口头禅。过去,工会工作人员往往是建议工人去找信访办、劳动局、仲裁和诉讼;现在,则是一句属地管理,便能把工人的求助和问责推出去。属地管理听起来好像责任更分明,但实际上却是新瓶装旧酒。

遂宁市总工会经济部杨部长态度诚恳。假设是工人拨打的这通电话,最少杨部长的态度不会令到工人对工会反感。

但是,遂宁市的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会的角色错置。工会被视为舆情的传递者,而非劳资纠纷当中的工人利益代表者。杨部长说,这件事“已经接到了,我们当时没过来,就是十几个人打横幅那个事。我们已经作为舆情,已经给船山区……”

遂宁市总工会的部门划分看起来很细致,但没有一个部门具备避免工人侵权事件发生的功能;没有一个部门具备在侵权事件发生后,将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避免问题升级的功能;也没有一个部门具备在侵权问题升级后,尽快使问题降温、从而解决问题的功能。

船山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对外界的询问过于敏感,以一种类似于做保密工作的心态应对对工会履责的问询。这种敏感心态对工会改革的负面影响非常严重。带着这种心态,工会工作人员便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接受问责和监督。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遂宁市的建筑工人如果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去找工会。

2 建议撤销遂宁市的区级总工会。

3 建议遂宁市总工会以协调和服务各个行业工会为原则,对市总工会各部门的工作职责重新定位。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