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蒲县矿难调查:一座证件齐全的"火山"

2007年05月14日

 

    5月5日,山西省蒲县克城镇蒲邓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发现28名矿工遇难,事故仍在调查之中。

    在蒲邓煤矿办公区的围墙上写著“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大幅标语。然而,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一位逃生矿工在描述发生爆炸的工作面时说:“下了这么多年井,没见过那么乱的。”

   “当时像喝醉酒似的,晃晃悠悠就往上跑”

    5月5日上午8点钟,在蒲邓煤矿回采队工作的李君平下井工作。下午2点钟左右时,他正在离爆炸点500米的207工作面往外撤采煤设备,准备升坑。“当时听到一声巨响,冲击波立马就拥过来将我冲倒”,李君平说,“虽然倒了地,但我心里还很明白,就起身摸著往上走。走的时候像喝醉酒似的,晃晃悠悠的。”李君平说,当时里面都是烟,一个长六、七百米的巷道,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只记得期间自己又摔倒了一回,起身又往外走。

    与李君平不同,来自河北涉县的宇志军在爆炸发生后,立即丧失了知觉。第一次干煤窑工作的宇志军是5日上午9点下井的,当时在离爆炸点600米左右的209回采面采煤。他说:“当时正在干活,听见一声巨响,我啥都不知道了,醒来时已躺在医院里。”

    同样来自河北涉县的矿工麻红兵当时也在209回采面采煤,是当时事发时较为清醒的一个人。“当时只听响了一下,工作面上的风就停了”,麻红兵说,“我赶紧组织我们(工作)面上的其他工友往上跑。”自己跑上来后,麻红兵不顾劳累,又组织当天上夜班、当时正在休息的其他矿工下井救人。在此次矿工自救行动中,在209工作面里采煤的32名矿工,有31人成功脱险。

 
     “下了这么多年井,没见过那么乱的”

    在此次事故中脱困的部分受伤矿工反映说,此次发生爆炸的南采区管理工作十分混乱,一直存在国家明令禁止的三轮车运输等违规情况。在事发矿工作已近三年时间的一名矿工,今年二月份曾与事发矿上的瓦斯员去过南采区。他说:“当时就感觉挺害怕,因为下了这么多年井,没见过那么乱的。”

    据这名矿工描述,当时井里的顶板已经脱落,支撑的木柱都裂了,里面盲区也很多,到处都像老鼠打洞一样乱采乱挖。虽然没走到头,但已经发现有七、八辆三轮车或停在巷道里,或正在工作。他说:“这个工作面不用皮带带煤,主要生产运输工作就是三轮车。”这些三轮车一般是老板、包工头买下租给矿工使用,也有矿工自己掏钱买下挣钱的。记者采访的六名受伤矿工都说,发生爆炸的南采区里都是三轮车,最担心的也是三轮车引爆,因为整个矿井瓦斯浓度并不高。据受伤矿工们反映,事发矿一直采用炮采的开采方式,平常的安全管理也不到位。矿工们说,南采区平常一直都在工作,上面检查的来了,就用水泥、砖等打上密闭。检查的一走,打开密闭又干开了。事故发生时,有矿工在207、209工作面采煤,也有人在南采区采煤。

    一名参与自救的矿工说,平常他们也参加过矿上组织的安全培训,但下井时没有什么安全防护设施。他说:“如果有氧气罩的话,我们本来可以救出更多的工友,但当时在矿上根本找不到氧气罩。”到5日下午4点多时,井下烟太大,严重缺氧,人根本没法下去,矿工自救行动只能结束。受伤矿工们还反映说,在矿工自发下井救人时,矿上找不到任何领导。由於没人指挥,场面十分混乱。大多数受伤矿工也是由矿工们送往临近的克城镇医院治疗的。

证件齐全煤矿的生产一定安全吗?

    据当地政府部门介绍,事发矿蒲邓煤矿1986年建矿,1987年投产,其前身是一家村办煤矿。2004年临汾市在进行资源有偿使用试点时,这家村办煤矿转卖给个人,法人代表为郝英杰,当时设定生产能力为每年21万吨。2005年核定生产能力为每年15万吨。该矿属省煤炭资源整合领导组批复的单独保留矿井,六证齐全,且均在有效期内。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证件齐全的煤矿,在事故发生前和发生时还存在多头掘进、以掘代采,以包代管、劳动组织管理混乱,违规超定员生产、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私自下达开工令等问题。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日前在指挥事故抢险时说,据初步调查,事发矿共有13个开采点,里面有2个工作面。而经过当地公安部门进一步核实,蒲邓煤矿共有职工252人,后勤管理人员73人,其中合同人数为131人。按照规定,这家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应是44人,但事故发生时该矿实际下井人员高达125人。

    另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赴山西的工作组调查,今年4月24日,蒲县县政府批准事发矿复工整顿,复工整顿内容主要有三项:一是207回采面运输、回风顺槽的维护;二是209回采面的调整设备;三是总回风巷维修。4月29日,蒲县煤矿专项整治办组织煤炭、国土、安监、劳动、公安等有关部门对该矿进行复产验收,对204回风巷、209回采面顺槽提出7条问题,要求矿井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在整改结束、未经正式复产验收批复之前,不得组织生产。然而,为骗取验收通过,该矿南部采区在复产验收之时,处於封闭状态。5月4日,煤矿主要负责人安排工人擅自打开密闭,在南采区进行作业。该区通风系统混乱,由於无风、微风作业,导致瓦斯积聚遇火源而发生事故。

    据了解,蒲县是山西省产煤大县,截至2006年年底,全县生产原煤678.28万吨。由於煤层较浅,过去蒲县私挖滥采现象比较严重。但去年以来,随著该县打击私挖滥采等工作的力度加大,煤矿安全形势有很大好转。据蒲县煤炭工业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全县88座有证煤矿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此次事故煤矿所在的克城镇近几年来也发生多起煤矿或民宅爆炸事故,但大多与私挖滥采和私藏炸药有关。此次蒲邓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将证件齐全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再次暴露在了政府煤炭安全监管部门面前。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在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时提出了诸多疑问:事故煤矿在接受检查时弄虚作假,明显是有意行为,为什么检查组没有发现?当地煤矿管理部门在事故煤矿设有安监员,为什么在事故发生时没有发现或上报?矿主有那么大的利润,为什么不加大投入进行机械化采掘?所有这些问题都证明,当地的管理人员在面对高危行业事故频发情况时,存有麻痹思想,监管人员对煤矿的监管、引导还不到位。

    在事故抢险过程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及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当地政府要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