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塔克邦服装工人工会:印度女工的团结、抗议与谈判之路

2020年12月09日

在新冠疫情期间印度工人权益和集体行动的系列报道中,P.K. Anand选取了三个工人组织和反抗的例子。早前我们关注了印度App运输工人联合会,这里我们将要讨论班加罗尔的卡纳塔克服装工人工会。

对于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及卡纳塔克邦(Karnataka)周边的数万名服装工人来说,新冠疫情及由此而来的封城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印度政府在6月解除封城后,工人的重担更是不减反增。对此,现时在班加罗尔和周边城市达文盖雷(Davangere)已拥有约3000名成员的卡纳塔克邦服装工人工会(Karnataka Garment Workers Union,KOOGU)发挥了确保工人权利不受工厂经理冲击的关键作用。

疫情期间,班加罗尔的受访服装工人表示,资方往往避谈拖欠工资和社会保障金的问题,以及在没有任何通知或支付适当补偿金的情况下关闭工厂。例如,来自中部恰蒂斯加尔邦(Chhattisgarh)和奥迪萨邦(Odisha)的两名移民工人便因为工厂突然关闭而失去工作,在毫无收入的情况下,只能屈就于一份工资更低的计件差事。

封城结束后,许多工人抱怨工厂经理强迫他们每天加班1至3小时,甚至放弃公共假期,以弥补损失的生产时间。修改劳动法和相关法规的提议由于会削弱工人的法律保护,也是工人的另一个关注点。

正如我们在6月的报道所说,许多工厂在恢复生产时未能重新为工人提供交通安排,引起了KOOGU和工人的坚决回应。大多数工人住在偏远地区,完全依靠工厂班车上下班。在班加罗尔西南部迈索尔路地区(Mysore Road)的Arvind工厂抗议活动中(见下图),一名工人说:

"我们该怎么办?我们不能一直隔三差五地向邻居乞讨食物......他们跟我说Arvind是一家很好的工厂,我们无须担心。他们承诺会承担所有责任,并做出必要的安排。"

工会的行动确实迫使一些工厂让步,但交通问题仍然是工人主要关注的问题。

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班加罗尔的服装业有很高比例的女工。因此,KOOGU决心鼓励女性在工会中发挥领导作用。

许多受访的工厂工人都称赞工会提高了他们意识,获得了集体发言权,并且有力地回应经理和主管频繁的侵犯和骚扰。对这些工人来说,工会是一个使姊妹们获得照顾的组织,而很少需要寻求外界的帮助或干预。

这批年轻工人不少身兼母职,因此育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班加罗尔大多数出口导向的服装厂以往均遵守法律,雇佣30名或以上女工的工厂须设立托儿所,但疫情期间,许多工厂以安全和卫生为由关闭了托儿所,意味着许多找不到日间托儿服务的工人只能待在家里。

疫情间的各种规限也为怀孕的工人带来特别的困难。工人们相当担心资方会借机解雇他们。意识到这一风险的KOOGU已准备在怀孕女工被大量解雇的情况下作出政治和法律上的回应。

KOOGU成立于2009年,此后成员数量和影响力均稳步增长。2000年代以前,班加罗尔及其周边地区的服装业均是面向国内市场的小型工厂和作坊,工人就业不稳定,亦没有组织。然而,随着2001年主要品牌进驻印度南部,该行业的生产单位摇身一变成为面向全球市场的大工厂。以往工厂老板们无视劳动法规而不受惩罚,但为国际品牌分包代工的工厂则被要求遵守最低劳动标准。

在生产过程中,H&M、GAP、Nautica、Vans和Columbia等主要品牌做出了所有关于设计、风格、缝制类型、材料,以及成本和生产时限的重大决定。这使得劳资关系复杂化,也令工人提出了疑问,比如: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老板,工厂还是品牌?

国际品牌的到来也为以往受强烈抵制的工会组织打开了大门,使工人有机会在转变的环境中表达自己的诉求,以求解决自己的不满。由于传统工会一直无法回应工人的新要求以及未能抓住工会化的机会,KOOGU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在起初发挥了提高工人法律维权意识,以及帮助工人向劳动部门投诉的作用。

工会名誉主席Sebastian Devaraj回忆道,KOOGU在草创阶段不得不面对信息不足、经验缺乏、工人对工会的普遍规避以及工厂经理的高压回击等问题。 KOOGU以逐一处理单个个案的"救火模式 "开展工作,同时支持工人为了达到即时目的发起的抗议和罢工。然而,工会当时缺乏战略,较少有工人领袖能在分散的斗争之上推动工会建设。

过去几年间,由于与国际劳工团结组织的联系,人们加深了对服装厂在全球价值链中作用的认识。 KOOGU因此从“救火模式”转向通过发起集体谈判来争取工人的利益,效果立竿见影。工人代表争取与资方达成谅解备忘录和集体协议,以确保改善工作条件,包括有效地减少了工作场所内的性骚扰和种姓歧视

KOOGU现在的重点是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工会,以民主和集体领导的方式与资方进行谈判。这些工厂为全球北方的品牌和客户生产,国际团结将是服装厂斗争新基础的关键。

P.K. Anand是德里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如有需要,读者可通过电子邮件(anand.p.krishnan@gmail.com)及推特(@anandpkrishnan)与他联络。

本文属中国劳工通讯特别报道系列,旨在分析中国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并促进全球南方工人团结。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