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被拆打工子弟学校分流学生遭区别对待

2011年10月14日
京华日报讯 今年8月份,打工子弟学校——新希望学校被拆,该校近200名学生被分流到公立学校——海淀区学府苑小学。目前,学府苑小学只给分流学生开设语文、数学两门功课,英语、思想品德、美术等没有开课。家长们对此极为不满,认为学校区别对待分流生。昨日,校方表示,因临时接收近200名学生,他们不能及时招聘到老师,所以只能先开设两门课。海淀区教委表示,正在积极协调。

■问题:区别对待分流学生

“开学一个多月了,课都开不齐,孩子的学业怎么办?”前天,来自陕西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孩子原来一直在海淀区新希望学校上学。今年8月,该校被拆除,几百名学生被分流。其中,近200个孩子被分流到海淀区学府苑小学,每年级一个班,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共设五个班。

“刚被分流到公立学校时,家长们都很高兴,认为公立学校的教学条件会更好。以前在私立学校上学,每个学期要交800元,现在上学不用交钱,只需交餐费。”王女士称,开学后,她的孩子被分配到五年级,但她发现,情况并非家长所想。

王女士说,学校没有将分流生安插在各个年级的班级,而是将教学楼后面的一排平房进行装修后,分成了5间教室,分流生在平房里上课。开学后,学校发给孩子们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的课本,但每个班级只有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同时教语文、数学两门课程,并带着学生们上体育课,而英语、思想品德、音乐和美术压根没有开课。孩子们每天6节课,语文和数学交换上,下午有一节自习课。除了作业本上的作业以外,练习册上的作业常无人批改,“写完了也不知道是否正确”。而开学至今,也没有进行过一次考试。

“教学环境这些我们并不在乎,只希望孩子们能像该校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接受教育。期中考试就在眼前,孩子们的英语如何跟得上?”王女士称,家长们都很着急。

■调查:家长要求限期开课

王女士称,家长们曾就此事向班主任询问,对方表示,学校正在协调,让家长不要着急。

“这明明是对打工子弟学生的区别对待。”家长秦先生称,家长们对此不满,前天下午3点多,在孩子们放学之际,十多名家长不顾保安的阻拦,强行冲入了校园,径直来到校长办公室,将校长和教导处的负责人围住,“为什么还不给孩子开课?不能区别对待。”家长们要求学校给一说法。校方称,因缺老师暂时未开课,目前正在加紧招聘。家长们则表示,再给学校一个星期的时间,如果到时再不开课,他们就要围堵校门,不让其他孩子上课。

孩子们感到有隔阂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海淀区学府苑小学。在一栋三层的教学楼后,有一排较新的平房,被分流的学生就在那里上课。放学时,被分流的学生们要在教室内多待20分钟,等教学楼内的孩子们排队离开后,他们再穿过教学楼的小门,走出学校的大门。

多名被分流的孩子称,教室的条件其实和原来的学校差不多,但他们觉得这个学校“很陌生”。孩子们反映,课程不好学。“课本和原来的不一样,感觉跟不上”,五年级学生小彤称,语文课每天的作业都是抄写课文,而且没上过作文课。三年级学生小欣说,他们的教室建在教学楼的后侧,他们一般都在教学楼后的小操场活动。“我们要想去教学楼前面的操场,需要穿过教学楼的一个小门。那边的孩子们和我们不一样。”小欣说,她穿的衣服都是姐姐穿过的旧衣服,而那边的孩子们穿得很漂亮,学习成绩很好。

小彤称,9月下旬,那边的孩子们都出去郊游了,他们却被排除在外。有些那边的孩子们看他们的时候,眼神有些异样。

而几位本校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突然来了这么多人,变得拥挤,他们(分流生)穿的衣服不干净。

校方:老师难招应付不来

昨天,学府苑小学教导处主任熊女士对记者说,原校共有600多名学生,本学期突然安插进来197名分流学生,让学校一时应付不来。“教委是临时通知我们学校,要求将这些孩子分流过来,目前正在加紧配备,处在一个磨合期和协调期”。

“暑假期间,我们将教学楼后的平房加固装修,作为这些孩子们的教室。”熊女士称,这些孩子的学习基础普遍比较差,如果插入原来的班级可能会跟不上,因此将他们安排在同一个班级内。同时,学校在海淀区人才网上挂出了招聘启事,为孩子们招聘老师。

熊女士称,学校招聘老师一般都是在五六月,开学后再招老师很困难。他们已收到不少简历,每天都安排应聘者试讲,但未找到适合的英语老师。有家长要求,可以让学府苑小学的老师暂时代课,但每个老师都教好几个班,甚至一个英语老师需要带六个班,分不开身。也有家长称,可以让原来新希望学校的英语老师代课,熊女士说:“但我们学校招聘老师有严格的要求,需要审核的地方很多”。

“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将计入我们学校的平均分,我们比家长还着急。”熊女士称,学校目前压力很大。对于一些家长的过激行为,熊女士称,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学校的难处,不要扰乱教学秩序。

熊女士称,会先开英语课,其他副科会陆续开课。

■官方:正在帮助学校协调

昨天下午,海淀区教委小教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海淀区教委也得知此事,正在帮助学校协调。“家长不要着急,学校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安排和适应”。

“学校正在招募老师,各个学校已经开学,这个时候老师不太好招。”工作人员表示,民办学校被拆后,他们突然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公立学校接收这些民办学校的孩子,有点应付不及,需要一个接手的过程。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