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裕元鞋业因未缴足额社保引发数万工人罢工

2014年04月15日

广东省东莞市裕元鞋厂逾万名工人4月14日集体罢工,抗议厂方不按劳动法相关规定,为员工缴纳足额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罢工工人占满了宿舍区内的篮球场,拉起写有“还我社保,还我住房公积金,东莞宝成(裕元)违法可耻”的横幅。

罢工现场

罢工行动大约在下午5点30分结束。据悉,有数百名手持警棍的警察进入示威人群并抓捕了其中十名打横幅的示威者,其中有两名为女性。在这场罢工行动中,有四名工人被打伤送医。

今年4月5日,因裕元鞋厂违反中国《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按临时工标准给正式员工缴纳社保引发数千工人堵路维权,要求厂方于5月1日签订新的劳动合同并补缴社保及住房公积金差额。厂方当时表示,将在4月14日提出解决方案,但14日厂方出台的解决方案并未满足员工诉求,厂方在相关公告中表示,“目前全球经济环境未曾好转,公司的生存与永续经验及广大员工的工作权,与对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接受程度,也须充分考虑……预计在2015年年底前朝足额目标改善完成。”

“公司从2006年开始就未给我们缴纳足额社保及住房公积金,今天出台的公告表明他们从一开始就什么都清楚,但一分钱也不想给我们”一位薛姓的工厂中层称,“我有一些同事估计,裕元鞋厂这么多年来欠我们工人都有十亿元(人民币)。”

薛姓工人还透露,在4月5日罢工前,工人就建立了一个QQ群,但不久后被关闭,工人内部也产生了一定分歧。目前,工人们建立了四个新的在线群聊,并且越来越多的工人加入到群当中。

一位裕元鞋厂的老员工朱先生表示,工人们准备在周二(4月15日)上午进行一次全厂大罢工。他说:“裕元这几年来将工厂逐步从东莞迁移到中国内陆省份、越南、印尼等地,但我们为裕元厂付出了这么多年青春,是不可能这么安安静静走人的。”

东莞裕元鞋厂隶属于台湾宝成集团,位于东莞市高埗镇,是耐克、阿迪达斯、REEBOK、SALOMON等世界名牌运动鞋的最大的生产基地。该厂从1988年在东莞市高埗镇投资设厂以来,目前已形成多个厂区,员工达6万多人,为全球30多家著名品牌鞋类产品公司进行代工。

2008年4月21日,由10多个国际劳工团体所组成的“公平奥运2008”发表《全球运动成衣业改善工资和工作条件的步骤》报告,称曾于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间派员往裕元位于印尼及中国等地共20多间厂房考察,发现其中有六间厂房规定员工若不能完成指定数量的工作就不能放工,亦有厂房只有10分钟午膳时间及不能享有法定假期。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