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7/7:四川洪水致化工厂泄漏,地方工会救灾安置忙

2020年11月27日

 四川洪水百年一遇,影响化工厂发生疑似泄漏

2020年8月,四川遭遇罕见的大洪水。8月18日,岷江洪峰通过乐山市五通桥水文站,洪水漫过乐山大佛,造成百年难得一遇的奇景——“大佛洗脚,乐山淹没”。当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居民反映闻到刺激性气味,随后,五通桥区政府曾通报此事,称未发现企业燃烧、爆炸和泄漏情况,“网友反映烟雾产生原因,为永祥股份安全系统正常泄压”。8月19日洪水退下,但到了8月20日,五通桥区居民普遍反映城内烟雾弥漫,刺激性气味蔓延。当时有传言指发生了“化工厂爆炸”,尽管当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官方微博连续辟谣,表示未有任何化工厂发生爆炸或泄漏,不少居民仍然匆忙撤离出城。

中国劳工通讯(CLB)就此事件联系了乐山市总工会和五通桥区总工会,试图了解地方工会是否有参与此次事故调查,泄漏事故是否影响居民与工人;如有发生工业意外,企业工会和地方工会有否及时组织工厂工人撤离;工会平时如何监督这类高危化工厂落实安全生产;洪灾又对工厂复工复产和工人生计造成何种影响。

工会称有了解或参与调查,赞扬企业工会偏向职工福利

乐山市总工会组宣部的工作人员对此事有所了解,表示官方消息是工厂各项指标正常,并没有发生泄漏,市工会也就没有参与事故调查。“他们公司和他们当地政府的声明都是没有发生泄漏,所以说我们这边根本就没有这些信息,然后我们市总这边也没有接到他们的一些什么报告啊、一些什么申诉的。”至于平时工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需要找负责的领导才能了解,但领导在开会无法联系。

五通桥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了解此事,表示工厂没有发生事故,工会一直都有参与。领导办公室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怀疑发生泄漏的永祥化工厂属于五通桥辖区,该企业有成立工会,“工会还完成得比较好,还比较配合我们的工作”。区工会称,永祥公司工会协商代表是由职工投票选出,每年会有工资集体协商,代表们是站在职工方面考虑的。泄漏事故之后,区工会一直有人在跟进参与调查,只不过该工作人员并不负责此事。同时,区工会每年都有针对企业举行安全培训和劳动竞技,永祥企业今年也有参与区工会举办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但具体的竞赛细节要等负责安康杯的工会同事回来之后才能告知。

至于区工会和企业工会有没有针对乐山的地形对洪水做出特别的防范措施,区工会工作者承认,这个方面工会的确没有做到面面俱到,“讲是讲过,但是这一次真是百年难遇的一次”。

我们希望五通桥区化工厂真的没有发生任何泄漏,但如果有一丁点泄漏的可能,工会应该做的,不是配合宣传口径否认,而是在发现问题之后,尽快履行《安全生产法》所规定工会依法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职责,组织员工撤离危险的生产现场。

区工会最近抗洪救灾忙,奔波乡镇安置与慰问工人

四川乐山遭遇难得一遇的洪水后,工人工作和企业生计受到影响。工人日报于8月21日曾报道五通桥区总工会“一名工会主席的防汛时刻”,提及工会干部参与了五通桥区组建的防汛小组,要对企业详细摸排,对企业防汛和物质转移进行预防提醒,以便及时将职工转移到安置点。在组织街道和企业工会进行防汛部署、转移职工的同时,工会主席柯昌立还要盘算灾后如何帮扶企业、帮助复工复产等等。乐山市总工会也发出了《抗洪救灾倡议书》,呼吁全市工会和职工行动。八月底,CLB多次试图联系五通桥区领导办公室了解情况,却一直没有人接听电话,最后才由一名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并表示副主席领导多日来都在乡镇。看来,五通桥区工会的确没有太多闲人留守,大部分工会工作者都在外奔波忙。

透过该名工作人员,CLB了解到,区工会最近主要是忙于抗洪救灾和安置职工。洪水来袭之后,工会分成了好多队在外面行动,一部分需要负责抗洪清淤,一部分工会工作者负责化工厂泄漏问题,也有一部分工会工作者负责跑乡镇跑企业、慰问受影响的职工,给他们发放灾后自救生活补助。在救灾过程中,工会强调自己会更偏向职工及职工家庭,按照严重程度对工人提供经济补助。即便企业受到洪水影响未能复工,工会也要求企业不能欠薪,“工资是照常发的,我们已经下去走访,跟企业交代过这个事情了”。

工会工作者提及,由于新来的常务副主席“对工人比较好”,区工会的工作人员也自认“工人的安全这些我们真的是比较上心的”,因此,近一年来,工会工作者很少留在办公室,多数都在外面跑企业,找工会主席、工会工作人员和工人了解情况。“我们从去年慢慢开始,就是基本上每天都是下企业。我们不像有些工会都在办公室办公比较多嘛,我们就是经常都是跑企业,尽了责任的。每个人是负责哪些片区,经常都在外面跑的。”

假如这些都属实,那么五通桥区工会工作者采取的行动无疑值得称赞。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工会展现了自己能够代表职工的利益、为职工谋福利的行动意愿与能力。不过,如果乐山市各级工会能够从抗洪救灾转为防洪防灾,提早对洪水及各种安全生产意外做好防范措施,预防企业安全事故发生,将更有利于职工信任和参与工会、壮大工会的力量与声誉。

注:

1. 此个案已被收录于中国劳工通讯安全事故地图

2020-08-20 四川省乐山市,一化工厂氯气泄漏

2. CLB就此个案访谈了:四川省乐山市总工会,四川乐山五通桥区总工会;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