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2/7:四川工人受伤求助,工会伸出援手纾困

2020年11月27日

工人受工伤,无奈网上求助

2020年7月2日,涂料工贾晓洪在天涯社区发帖求助,表示自己在四川绵阳市梓潼县许州镇小学新建教学楼工地干活时,在工地过道滑倒,造成左腿两处骨折。分包小老板当天(6月29日)送他到医院并垫付一千元。此后,分包小老板再也没去医院,并声称找不到大老板来负责,医院也催促贾晓洪要继续治疗必须拿钱出来。贾晓洪在工地受伤,但工地无人出面探望他,也无人承担他的医药费。期间,贾晓洪报警找过派出所,但派出所表示没有劳动执法权只能调解;给市长热线致电,但被指点应该去找法院和司法局。最终,贾晓洪拿不出更多的医药费,在拖欠医院费用的情况下,贾晓洪无奈出院,腿也得不得及时的治疗。

令人欣慰的是,四川梓潼县总工会于7月3日接获此事之后,当即联系到贾晓洪了解情况。贾晓洪表示,在工会的介入之下,工地上的大小老板及项目负责人一改漠视不理的态度,第二天就来到贾晓洪家,结算了工地的工资费用。其后一个月,老板们分两次给了贾晓洪共三千元的医疗费,同时提出条件:在天涯社区删贴,或者回复表示工头已在出钱治疗。由于拉锯式的谈判经常发生,贾晓洪并不能安心躺在医院接受完整治疗。但是,贾晓洪在8月份复诊时被告知,其腿伤仍然麻木肿胀,需要保守治疗两个月,可此时,工地老板们又不再提供医疗费用了。

贾晓洪的工伤状况是中国大地上千千万万普通建筑工人的缩影。他们往往没有购买工伤保险就匆匆进场开工,也没有与工地项目部或建筑公司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更没有加入企业工会或是地方工会。一着不慎,在工地出了工伤意外,他们马上失去收入来源,急需自筹医疗费以助康复,而老板此时就将事实劳动关系推得一干二净,对工人的状况置之不理。当老板不负责任时,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们,只能无奈地在网上发帖,或是拖着病体奔波于政府部门、法律部门之间,恳求有关部门重视和解决自己的问题。

贾晓洪又在无数工伤个案中略为幸运,因为他的求助,当地工会在了解情况之后立刻就出面提供了协助——尽管,贾没有劳动合同,早前也没有加入工会。

中国劳工通讯(CLB)在看到求助之后的当天(7月3日)联系到了梓潼县总工会法律保障部,将这个工伤求助个案转介给工会,希望工会出面联系工人解决问题。

工会积极行动,介入求助值得肯定

梓潼县总工会法律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小何甫一了解到此事,立即积极介入。在得到工会的关注之后,工地项目部和包工头对工人贾晓洪的态度有所转变,不仅去到家中探望,也结算了工资、提供了一定的医药费。梓潼县总工会的行动意愿和行动能力的确帮到了受工伤的工人,贾晓洪也开始对工会有了更多的认识。

几周之后,CLB再次回访梓潼县工会。一方面,CLB希望工会能够履行《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的职责,由工会代表受伤工人贾晓洪申请工伤认定;另一方面,CLB建议工会应邀请这名建筑工加入工会,令他能够得到工会的保护。

针对工会是否有代表贾晓洪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梓潼县工会小何表示,贾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工会工作者为了他跑到了乡镇,但最终的结论是,工会并不能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为工人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一个是他不属于农民工,二个他不是我们工会的会员。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最终调解不成。调解不成,我们就给他转到了区的法律援助中心。我们只能给他转到区政府那边去。”工会还提出自己很忙,如果对此事还有诉求,“建议可以到人社局的劳动仲裁大队去,那里是最快的”。

问及工会是否邀请贾晓洪加入工会,梓潼县总工会表示由于贾晓洪没有劳动合同,不能组织他加入工会。工会工作者小何表示:“必须他跟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才能加入我们工会组织。”但大量农民工、建筑工人、灵活用工的工人缺乏劳动合同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正是全总发起“八大群体入会”“农民工入会”等活动的初心,务求工会能着力组织这些常常被忽视的工人入会,保障他们享有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一个缺乏劳动合同的工人更加需要工会的帮助,梓潼县总工会却偏偏对这些没有劳动合同、只有事实劳动关系的工人视而不见,不组织他们加入工会,令这部分工人的权益受损更为严重,也得不到工会娘家人的保护。

最终,工会为贾晓洪提供了区政府的法律援助律师,并推荐走劳动仲裁程序。CLB多次建议,工会应代表受伤工人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及尽快组织零散的建筑工人加入工会,但工会小何均认为工会做不到。针对这部分没有劳动合同和工伤保险的建筑工人工伤案例,工会坚持“这个不在我们工会职责范围”。

工会体制弊病,主业荒废成习

不过,小何作为梓潼县工会聘任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不能理解工会应该代表工人申请工伤认定这项基本职责,错不在她本人,错在工会领导,错在工会体制。当小何入职后,无论是本级还是上级工会,她所看到的工会恐怕就是一个信息中转站,最多是一个法律援助中心。入职后,恐怕没有人教给她怎样代表工人维权,更没人培训她怎样不失时机地发展尚未入会的工人加入工会组织。

梓潼县总工会的工会工作者们虽然积极行动和介入工人求助,却不太了解工会的代表者身份,不热衷于帮工人维权和组织入会的主业,究其原因,恐怕是因为工会的大部分精力还需要投入下乡扶贫、党建活动等等副业。

近来,梓潼县总工会一直忙于脱贫攻坚和党建活动,从5月25日到6月10日即开展了四项志愿活动推力脱贫攻坚活动,例如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及机关志愿者深入灯塔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到负责帮扶的灯塔村及照耀村组织脱贫攻坚宣讲和困难帮扶,派党员干部到农村拉家常、实地察看,以及帮助贫困户推销农户产品以购助扶。工会干部忙于这些活动,既忽略了工人代表者的身份,也出力而不讨好,把工会的人力物力投入在了非工会的主业工作。

之后,CLB又联系到绵阳市总工会,将贾晓洪因病困于家中、急需工会代表他申请工伤认定的情况介绍给市工会。市工会的工作人员态度诚恳地表示工会会介入,“我们会与当事人联系,并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又一级工会带着行动意愿和行动能力介入了这起工伤案例。几天后,贾晓洪告诉CLB,梓潼县总工会法律保障部的小何带着四名工会工作人员,专程到他家详细了解了情况,并承诺,工会将代表他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不过,未来这起工伤案例恐怕还需要花很长时间走法律程序。

尽管如此,这起工伤求助个案已经比太多因工伤、工亡造成建筑工家破人亡的案例要强许多。工会工作者积极介入工人求助案例已经值得大力肯定,而工会不懂得如何帮工人维权、如何组织工人和代表及保障工人的利益,则需要工会工作者和工人一起努力。我们相信,通过工人的不懈参与,一定能把远离工人几十年的工会,一步步改造成能够代表工人利益的工人组织。

注:

1. 此个案已被收录于中国劳工通讯工人求助地图

2020-07-02 四川梓潼县建筑工人工伤,老板拒绝赔偿,没钱治病,网上求助

2. CLB就此访问了:四川省梓潼县总工会(法律保障部)、绵阳市总工会(办公室)。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