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第3/7个案例:内蒙古农牧公司中毒窒息事故3死5伤

2020年10月08日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2020年7月4日10时33分许,内蒙古通辽市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外委维修人员在维修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较大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通辽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办公室)

——科尔沁区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办公室、组宣部)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科尔沁区工会和通辽市总工会,科尔沁区工会的经济技术部、办公室、组宣部,通辽市总工会的办公室、经济技术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科尔沁区工会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均不了解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经济技术部的工作人员要求询问领导,但领导开会去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事故并不知情,只能提供各个部门的联系方式。组宣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发生事故的公司并没有在区内注册成立工会,对于我们的询问和建议表示愿意向领导反馈。

通辽市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清楚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经济技术部的工作人员有听说过此事,但表示是领导去参与的,目前还在调查中,还没有出结论。

科尔沁区工会和通辽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科尔沁区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通辽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对于发生在本地的新好农牧有限公司维修作业人员中毒窒息造成3死5伤的事故,科尔沁区工会尚未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

值得赞扬的是,通辽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有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

这起安全事故发生在科尔沁区,但涉事企业至今仍未在科尔沁区注册成立工会。没有企业工会,既无法在事发之前发动一线员工与会员监督安全生产、预防安全事故,也无法在事发之后由工会组织代表和维护职工会员的权益。事发企业没有成立工会组织,对于区工会来说可能只是工作中的一步不到位,实际上却令工会脱离了一线的企业职工,也令工会无法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并及时介入重大事故。

通辽市总工会和科尔沁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到电话问询时,不约而同均建议查询具体的业务部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工会工作的相关问询习惯答复以“办公室很多事情都不了解”。虽然工作人员能提供了不少业务部门的电话,但办公室作为对外问询的第一级窗口,其配置的工会工作者对工会的本职工作(组织工人加入工会、工会监督安全生产、工会开展集体谈判)一无所知,这似乎并不符合工会改革“强基层、促创新”的精神。同时,不少工作人员强调凡事都要问领导,也与工会改革的精神背道而驰,实际上反映出领导成为工会改革最大的阻碍。

属地管理成了地方工会不作为的挡箭牌。尽管该企业位于科尔沁区总工会范围,区工会也查到企业没有在当地注册成立工会,但当我们建议工会动员企业成立工会时,组宣部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确定一下这个企业到底是不是属于科尔沁区工会管,一般大企业可能都归市一级管”。属地管理原本是希望工人能够找到最近的工会组织,加入工会、由工会代表工人维护合法权益,但现实中,工会却可能通过变味了的“属地管理”原则而把工人推开在工会组织之外。尽管涉事企业就在科尔沁区、当地工人并未加入工会,区工会却因为该企业可能在属地性质上归市一级甚至省一级管理,就对当地工人未能加入工会组织不闻不问。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通辽市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加入企业工作时要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通辽市总工会应要求地方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如果不履责应有问责的机制。事故发生之后,工会应了解各级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状况,并将之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上级工会要及时进行问责,对于相关工会的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应进行追责。同时,工会应以安全生产事故为借鉴,要求各级工会发动工会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
  3. 建议通辽市总工会成立维修作业人员行业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建筑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