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劳工新闻整理:疫情下工人状况、互联网裁员潮、建筑业清退超龄农民工

2022年03月31日

本月,广东深圳、上海及吉林等地疫情再现爆发,我们首先聚焦于疫情下工人的最新报道。同时,各新兴行业在年后重新布局,互联网企业裁员、快递业降价、外卖平台调整奖罚机制等动态将进一步影响相关行业工人。我们也整理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用工年龄管理政策,并持续跟进工人的长工时、职校学生实习及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消息。

一、疫情下的工人

中国的抗疫工作持续以“动态清零”为原则,令不少医院无法负荷。医护人员不仅承担着激增的工作量,多家医院无视劳动安全也令医护的处境更加艰难。中国劳工通讯早前曾报道,在出现群聚感染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院方要求护士在没有防护衣、没有负压舱设备的情况下,“祼上”照顾阳性患者,遭到护士们拒绝,最终演变为护士与医生之间的严重肢体冲突。3月20日,上海市周浦医院护士罢工,抗议该院被改为方舱医院。该院护士长表示,核酸采样工作繁重,护士们已连续干了36小时。

为了应付强制性核酸检测的人手要求,跨市、跨省调度的“志愿队”中不乏过劳、甚至过劳死的情况:支援呼和浩特的内蒙古中医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王猛3月4日突然晕倒,抢救无效后逝世,在2月17日至3月4日他累计核酸采样 3700 余人次;3月20日,山东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爆发心源性猝死,此前,她曾辗转于北京、新疆、河南、山东各地进行抗疫工作。近日浙江、江苏两省派出的援沪检测队,在3月27日凌晨4点出发,7点30分到达浦东,随即开启核酸筛查工作。网友评论表示,该批医护凌晨1点收到集合通知,直到下午四点完成当日检测任务,中途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没有休息。

图片来源:Robert Way / Shutterstock.com

“零工经济”之脆弱在本月14日至18日的深圳封城中展露无疑。居住的城中村被封,不想因此停工的外卖员露宿街头,有的睡在帐篷里,更多的则是一床被子、几件厚衣服睡在天桥下、花坛边;深圳零工聚集区内的“三和大神”们由于无工可开,网吧停业,只能睡在龙华汽车站;网传在福田区的上梅林新村、南山区南头街道甚至出现群体抗议,需要外出工作谋生的居民聚集在围封区域内,要求“解封”。

与此同时,高流动性的建筑工群体、货车司机群体爆发多起聚集感染:3月19日,常州钟楼区清云澜湾项目工地累计发现12例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涉又及到其他7个工地;深圳7个工地被封控或有确诊轨迹涉及,住建局发文全市工地停工4天;天津市在3月10日将西青区精武镇“和光尘樾”一期建筑工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截至3月13日24时,该工地累计33人确诊;漳州3月13日至29日有11例货车司机及其关联者感染病例。

最为严重的聚集性传播发生在吉林方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160名农民工中已有近90人检出阳性。据《财新》报道,施工现场原本安排的每日核酸检测并没有落实,“有工人因为在干活,而没赶上做核酸检测”。而且,当施工接近尾声、工人们不被允许继续住在工地上,被转运到一处没有水电、没有床褥的废弃校舍,300名工人打地铺、和衣而眠——工人们怀疑,这次转运就是集体染疫的源头。

二、互联网企业裁员潮

多家互联网大企业本月传出减员增效的消息。腾讯的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和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两个部门因为收益及毛利率不足裁员20-25%。阿里巴巴则对市场份额大大减少、运维成本过高的本地生活业务部门裁员,直营城市只保留1/3的员工,近一半员工被裁。京东同样裁切零售部门,社区购物平台“京喜拼拼”有10%-15%人员被裁,另外零售平台生态部、商业提升事业部、物流技术与数据智能等部门均现裁员。滴滴货运员工则向媒体表示将出现50%的裁员。不少互联网企业员工都认为,接连的裁员是企业为了集中资源投入新一轮竞争的准备。在辞退通知书中,企业将裁员说成“优化”,甚至是“毕业”,但实际情况是业内数千名工人被裁。

三、快递业年后再降派费

《驿站》的调查显示,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年后出现“降派费”的势头。北京的快递员表示,自己工作的片区过年后派费下降了,“没明面上说降派费,就是从罚款里划扣”。另一边厢,收件费也在下降,平均每票比以前低了2-3元。上海江松区也出现相同的情况,派费由每票2元降至1.2元,快递员认为与年后找工作的人增加有关。广东东莞的快递员则称,公司宣称将降派费,同时会加强管理与惩罚力度。派费再次压低,显示政府去年在《关于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调高派费的措施正在失去作用。

四、外卖平台修改骑手奖罚机制

《界面新闻》报道,美团将修改骑手服务的评价规则。以往,平台的差评及超时罚款对骑手造成庞大的工作压力,导致骑手配送时被迫违反交通规则及超速驾驶。在新规则下,扣款将改为扣分——超时、差评、提前点送达等行为会被扣分,而参加安全培训、有模范事迹可获加分。极端天气下所有扣分项会被默认取消。美团站点将按月对骑手评分进行排名,由排名决定骑手的单均奖励。新的“服务星级”激励机制已于绍兴、太原、昆明等15个城市试行,具体效果还待观察。

五、建筑业清退超龄农民工

《工人日报》报道,上海、天津、广东深圳、江苏泰州、江西南昌、湖北荆州等地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清退超龄农民工。上海规定,禁止60周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从事建筑施工作业。《工人日报》发现,如今施工现场已难寻60岁以上的农民工,甚至超过55岁的都极少。

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主要出于安全考量。2018年全年建筑业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死亡的人员里,超过60岁的占比达到15%,而当时建筑从业工人中,超过60岁的占比仅有1%。不过,由于农民工社保参保率低,缺少退休保障,许多第一代农民工哪怕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仍不得不继续工作。对此,上海市总工会表示各方面将积极协调,“(给超龄农民工)提供了保安、保洁和物业等相对较轻松的工作,同时将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及时跟进”。

实际上,保安、保洁的工作并不轻松,高龄农民工在就业市场上找寻出路也并不容易。《南方周末》采访了多位在北京找工作的高龄农民工,发现无论是工地、保洁还是保安,招工者往往要求工人年龄在60岁或55岁以下。

六、睡眠情况调查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在2013年到2021年,我国国民入睡时间由晚上10时30分推迟到12时23分,而睡眠时长由8.8小时缩减到7.17小时。报告亦有讨论到职场对睡眠的影响,报告指随着通讯软件和智能手机愈趋方便,工作和下班的界线愈渐模糊,长工时压缩了睡眠时间,同时工作紧张亦令睡眠质量下降,失眠、深层睡眠不足情况比以往多。

除此报告外,智联研究院联合Just So Soul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职场青年睡眠质量报告》。里面详细指出职场青年年青人过半要熬夜到凌晨方睡觉,其中也指出交通物流、房地产建筑业、IT互联网欠缺充足睡眠情况最为严重;在地域上,华南地区最“”缺觉”,超过2成华南人每日睡眠不足6小时。

七、云南职校学生超时工作猝死

《封面新闻》报道,2月11日,一名云南新兴职业学院学生小杨在工厂工作期间猝死。小杨与学校签署了“社会实践”协议,从2021年12月30日开始被安排在江西南昌龙旗科技园工作,工厂两班倒,小杨上夜班、每日工作12小时、每周只休半天。他曾向带队老师表示夜班太累、想换岗,老师却让他 “坚持坚持”。他从2月6日开始生病,却因请不到假一直没去医院。职校学生猝死悲剧以往也曾被报道,2021年最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不过这次事件显示,相关规定成效有待检讨。

八、毕业生报考教师资格人数持续增长

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结果于3月初公布,网络上“教资认定”、“教资面试成绩”等多个话题占领热搜,“教师热”现象再次成为话题。中国新闻网整理的数据显示,教师资格考试的热度近年持续增加。2016年全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共260万人,2017年达410万人,2019年攀升至近900万人。2019年“教资热”曾一度让考试报名网站瘫痪。另外在高考中,师范类专业也变得更热门,高考成绩前30%的学生报考师范比例由2018年18.3%提高到2019年33.4%。在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待遇有所改善的编制教师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大,部分地区数十人竞争一个教师岗位已成为常态。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