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谁来维权 为谁维权 - 对全总维权政治化的分析》

2008年12月24日

从1988年10月中华全国总工会通过《工会改革的基本设想》到2008年10月全总召开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整整二十年间,全总在组织结构上和工会理念上都没有进入市场经济环境下应有的角色。本报告将就全总书面和口头上的维权“供给”与企业劳资矛盾现实中工人维权的实际“需求”之间的差别进行分析,指出全总的维权“供给”和工人的维权“需求”恰似两条持续延伸多年但从未相交过的平行线。本报告指出,“供给”与“需求”之间不相交的最主要原因是,由於执政党误解了因劳资矛盾激化引发的社会冲突,致使全总作为工会本应具有的维护劳工经济权利的基本角色与功能被执政党全面政治化了。本报告还就全总维权的去政治化与主体归位等提出了建议。

报告的中文简体版本可在此链接中获得。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