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重庆三个月两起事故死39人,安全生产是时候该问责工会了

2021年01月05日

​重庆三个月两起事故死39人,安全生产是时候该问责工会了

12月4日,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的工人在拆除井下设备时,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造成23人遇难,只有一人获救。连同9月27日重庆市綦江区松藻煤矿井下火灾事故造成16人死亡,两个多月间该市煤矿的重大事故已导致39人死亡。

事实上,涉事的吊水洞煤矿已多次被罚款,却无人监督该煤矿改善安全生产。中国劳工通讯因此致电了重庆市总工会、永川区总工会、茶山竹海街道工会、吉安镇工会,对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出事煤矿是否成立工会等问题问责。结果,除了知道该煤矿设有工会外,其他问题均在各工会间互相推搪。

同时,在这次查询中,各级工会工作人员的回答暴露了他们完全不知道工会在制度上应负起的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也不觉得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应被问责。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能源化工地质工会网站上,亦对吊水洞煤矿事故只字不提。

中国政府习惯以紧急事故来理解安全生产问题,出事后用行政手段、应急处理来摆平事件,无视工人的安全生产培训,亦置一线工人监督企业生产的权利不顾。由于煤矿的安全问题长期未解,趁着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背景,退出产能、直接关闭煤矿,甚至成为近年政府逃避煤矿生产问题的方法,可谓本末倒置。一天工会不组织工人监督安全生产,一天中国的安全事故都会以必然的形式发生。

新冠疫情下印度工会争取劳动权益及集体行动近况

疫情及封城使印度的工人深受其害,但工会捍卫工人利益的行动从未停止,并且积极在转变中的经济环境里组织更多工人加入劳工运动

印度App运输工人联合会是一个年轻的工会,主要组织新兴的共享经济和App平台用工。封城期间,工会发现大量工人未从雇主或政府获得任何经济援助,即使政策放开后,不少工人仍然没有收入。工会提出平台抽佣由25%下调至5%,由此工人的收入将足够应付生活,亦能补回近几个月的损失。工人和工会还要求免除三个月的车辆贷款利息。6月,工会参加了各个中央工会发起的罢工,并支持全国(尤其是海得拉巴)的外卖工人罢工。这些行动已在不断发酵,8月的第一周,外卖巨头Swiggy公司的外卖员在多个城市发起罢工,抗议公司任意调整工资和奖励机制。

卡纳塔克邦服装工人工会则是一个主力组织班加罗尔制衣工人的工会。不少工人在疫情间失去了工作,即使工厂恢复生产后,在职工人亦因为没有厂车接驳而不能上班。工会在6月发起了一场抗议,迫使工厂回应工人的诉求。透过直接行动及工人的组织工作,工厂工人都称赞工会提高了他们的意识,并且有力回应经理和主管频繁的侵犯和骚扰。工会亦从过往以"救火模式 "处理单个个案,发展至发起集体谈判来争取工人的利益。

印度零工工会在过去三四个月中,集中组织从事各类平台服务的工人,范围由运输、物流、酒店,到美容、保健、清洁等行业。与一般工会不同的是,印度零工工会以发起罢工及示威作为工业行动的第一步,借此获得平台公司及大众关注,并间接影响平台顾客。现时该工会正在扩展,8月外卖企业Swiggy的罢工更使工会明白建立一个更可持续组织的必要性。据称,零工工会希望根据1926年印度《工会法》注册为全印度工会。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