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地下工厂有如牢笼 女子打工被囚禁4年

12 April 2007

  核心提示:南昌县八一乡南邓村的周燕(化名)如今只能坐在家里,因为门外明媚的阳光对她来说就像是万把利剑,会使她头晕脑胀,心慌意乱。 
 
    外出打工却遭遇4年多暗无天日的“囚禁”,使周燕现在已很难适应重获自由的生活,暂时无法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从2002年10月7日那个噩梦般的夜晚,她被骗到广东东莞一家黑工厂后开始的。

  7日,在南邓村的家中,38岁的周燕向记者讲述了过去4年多地狱般被“囚禁”的日子。

  打工失意 “好心”同事给她介绍工作

  2002年3月,在外打工多年的周燕辗转来到杭州一家塑料管厂,做起了产品业务员。年富力强的周燕,性格开朗,为人大方,入厂不久,就为厂里创造了十几万的效益,深得老板赏识。可所有的光环却在2002年6月15日的一次业务事故中黯然失色。后来,因一件事情,周燕工作陷入危机。

  此时,一位38岁左右的男人出现了,此人自称王兵,来自湖南,他是2002年5月份来到周燕所在的塑料厂,所以对周燕的情况还比较了解。

  “我朋友在东莞发展得挺好,听说他办的厂子有一千多人,是个大厂子,他那边现在也招人,你愿不愿意去,如果愿意的话,我就帮你说一声!”2002年9月25日下午下班后,王兵兴致勃勃地告诉周燕。看到周燕有些犹豫,王兵立即鼓动道:小周呀,我看我们两个有缘,我就叫我朋友把你安排到后勤部去,那里清闲,不像在这里做业务那样,累得要死。如果你去的话,每个月最低1200元的工资,我能保证。周燕答应过去看看。

  2002年10月6日上午,王兵把周燕送到杭州长途汽车站,并塞给她320元路费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著王兵东莞朋友的呼机号码。王兵满怀深情地说,一切都帮你安排好了,我已经通知了我朋友,他将会在东莞市区等你。到了那边,你就给他打电话,他会来接你的,注意安全,一路保重。

  一个非亲非故的人,能够这样帮助自己,周燕又一次热泪盈眶。

  2002年10月7日下午5时左右,周燕来到了东莞。下车后,按照王兵提供的号码,周燕向对方发出了传呼。很快,对方就给周燕回了电。对方称自己叫李阳,是王兵的朋友,现在正在市区。他叫周燕在东莞汽车站等他。

  20分钟后,一辆昌河面包车开了过来,停稳后,走下两位风度翩翩的男士,其中的高个子一个健步走到周燕面前,热情地伸出双手,说,“你应该就是周燕吧?我是李阳,欢迎你来到东莞。”

  一阵寒暄之后,李阳告诉周燕,他们厂主要生产灯泡,因为周燕是王兵介绍来的朋友,所以他打算把周燕安排在厂里的后勤保障部。李阳承诺:以后每个月付给周燕工资1200元,月初按时发放。看到周燕没有什么反应,李阳说,时间不早了,我们的厂子离东莞汽车站比较远,得尽快赶回去。於是,他和同行的男子帮周燕把行李搬上了车。上车后,周燕发现,昌河车的窗玻璃上被刷上了一层茶色的油质,根本看不见外面的东西。"咳,东莞的车,怎么被设计成这样呢?"周燕觉得有些纳闷。但旅途的劳累容不得周燕多想,就把她催入了甜美的梦乡。

  落入虎口 “到了这里的人就从来没有出去过”

  当周燕被叫醒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了,李阳告诉周燕,已经到了他的工厂了。周燕钻出昌河车,眼前的厂子令她兴奋不已:宽敞的厂院里,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掩映在茫茫夜色中,不过,令人奇怪的是,每栋厂房都用围墙圈了起来,分成一个个片区,门前挂著的大锁在夜风中发出冷冷的寒光。厂院的外层围墙高达5米,站在庭院中,抬头只能望见天上的星星,有一种井底之蛙的感觉。周燕想,这个厂子这么大,效益一定很好,员工的福利应该不错;院墙高耸,说明它的防卫工作做得好,在这样的工厂上班有安全感。

  “周燕,天色不早了,咱们还是先到你的房间看看,旅途这么累,你应该好好休息。”周燕的思绪被李阳充满磁性的声音拉回到现实当中。

  “之后,他们带我到了厂房仓库的一个单间里,房间布置得不错,有六十多平方米,南边的窗户下,摆了一张书桌,书桌旁有一个别致的小梳妆台。一张宽大的双人床静静地躺在房间中央,西边的墙上则靠著一个崭新的小衣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燕脸上露出了苦涩的笑容。

  第二天,李阳带来了一个30多岁的冷若冰霜的女人。李阳向周燕介绍道,此人叫“阿芳”,是后勤保障部的负责人,以后,周燕就听从她的安排。李阳说完之后,头也不回地走了。从此,周燕就再也没有见到过这个自称“李阳”的男人。阿芳傲慢地看著周燕,指手画脚地告诉她以后应该如何做事情。当周燕问阿芳“贵姓”时,阿芳只抛出一句“这个你没有必要知道”。

  周燕是那种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只要别人安排给她的事情,她就会全身心地投入。所以,在入厂的这几天里,她一直扑在工作上,其它的事情也没有多想。

  2002年10月11日,这是周燕入厂的第5天。考虑到来东莞已经好几天了,周燕打算给家里打个电话。上午10时左右,周燕跑到工厂大门口准备出去时,却被四个体形彪悍的门卫拦住了。周燕表示只是想到外面给家里打电话,门卫不许。性情刚烈的周燕企图冲卡,结果被两个门卫给架了回来。“ 我要向你们领导反映!”周燕气愤地对著门卫吼道。“哼哼,你去反映呀,告诉你吧,到了这里的人,就从来没有出去过的!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门卫冷笑地讥讽,就像成年人嘲笑小孩不知道鸡蛋是母鸡下的一样。“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受骗了。”谈到这里,周燕流下了委屈的泪水。不想这一进来,就在厂里关了将近5年。


被困4年 “不发工资,发了也没处用”

  遭此奚落,周燕哭著跑回了宿舍。此时,正好阿芳也在。“你就死了这条心吧,实话跟你挑明了吧,这是一个地下工厂,进来了,就别想出去。 ”阿芳轻蔑地说道。

  至此,周燕才开始慢慢仔细地观察起这个黑工厂来。

  深院高墙没有厂名

  这到底是在哪?周燕开始留了个心眼,她想找到咚鳎奖阋院蟪鋈ケò浮5钊艘藕兜氖牵诔Ю鉲袅私?年,却没有发现关於这个厂的任何明确信息。

  周燕告诉记者,该工厂主要生产灯泡。她在工厂的后勤保障部主要负责仓库的出货登记。但是,虽然仓库里存放的是成品,但是所有的产品包装只有一个裸露的黄灰色纸盒子,没有厂名、没有生产日期、没有编号、没有合格证!就连她使用的出货单上也只有"产品、数量、金额、日期"这几项信息。后来,每当有空,周燕就会走出仓库观察情况。周燕看到,硕大的厂房占据了一大片土地。但具体有多大,很难估算。厂院里的工厂和车间被人为地分成了一个个小区间。各个区间都有专人负责(工头),区间与区间之间,往往会用铁门隔开,并挂上大锁。不同区间的人之间不得交流。在厂房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找不到任何有关工厂的标记。

  厂里员工相互之间从不说话

  周燕所在的部门只有四个人--阿芳、周燕、一个装卸货的搬运工、一个送货的卡车司机。平时,他们之间根本不说话,见面了,也只是微微抽动一下脸部肌肉,露出几颗牙齿,算是打招呼。“在一块儿呆了四年了,和我共事的3个人当中,除了司机告诉我他姓周以外,其他2个,迄今为止,我都不知道他们姓啥名谁!”周燕无奈地摇了摇头。“我不敢去问人家的情况,问了也不会回答,如果阿芳在现场的话,我们还要挨批,阿芳是老板安排的内线(工头),她时时刻刻监视著我们的言行。内线每一个部门都有一个。”

  “刚进来的时候,我去打饭,发现食堂里摆著30多套桌椅,但是从来没有人坐下来吃饭,大家都是打好饭之后,回宿舍吃。有一次,我试著跟其他部门的一个员工说话,不料,他却像躲避瘟疫一样,避开我。”当时,周燕觉得这样很可笑。但是,慢慢地,她发现厂里的每个人都是这样面无表情,简直就是冷血动物。“在这样的环境中,再开朗的人也会自闭起来!”周燕道出了这些年来最大的痛苦。

  不发工资 一个月只给300元生活费

  当时,李阳经理向周燕承诺,每月工资1200元,但当一个月过去了,周燕去找李阳要钱时,却不见他的踪影。周燕向阿芳反映这个情况,阿芳却说,“你去打听打听,看看在这里做工的谁有工资?给你们300元生活费就已经很对得住你们了! ”

  “一直都没有发过工资,其实,就是发工资也没有用,因为你又出不去,与外界隔绝,给你钱也是废纸一张。每月300元的生活费勉强过得下去。”周燕告诉记者,“生活费是以菜票的形式发放。在工厂里有卖小吃和生活用品的小商店,我们买东西都是用菜票。一个月下来,如果只是吃饭,300块钱够用,如果要买些其他的东西就要勒紧裤腰带了。”

  生病只能进小诊所

  关在这样封闭的工厂里,如果生病了怎么办呢?周燕告诉记者,厂里有一个小诊所,如果生病了就可以进去拿药,不过也要用菜票。“这些药基本上没什么用。”周燕说,我曾经有过几次感冒,去诊所拿药,吃了没有效果。病得很严重的时候,工头叫你去床上躺著,就是不能出去。有一次,周燕病得快不行了,在床上躺了好几天,货运司机老周觉得她实在太可怜了,就偷偷地从外面给她带了一些药,这才算把周燕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如此大厂,仅仅依靠这样一个小诊所,会不会经常出人命呢?周燕表示,他们都被监禁了,即使有,也不知道。

  逃出魔窟 货运司机冒险救出南昌“侄女”

  自从发现自己被骗后,周燕就一直在想办法逃出去。但高墙密闭,“看门狗”又恶毒,要想逃出去谈何容易?在观察了两年之后,周燕觉得,自己要逃出去就只有一条途径——跟著运货车一块“混”出去。

  拿定主意后,聪明的周燕就开始和每天都到仓库来拉货的周师傅套近乎。因为周师傅和周燕同姓,周燕就亲切地叫周师傅“叔叔”。虽然受到阿芳监视,但每次只要阿芳不在场,周燕都会尽量找机会和周师傅聊天,并他装货卸货。久而久之,周师傅也喜欢上了这个勤快的“侄女”,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经常带一些过来给她吃。看到“侄女”一个人呆著有点孤单,周师傅就叫妻子过来陪周燕聊聊天。看到周师傅的妻子,周燕又甜甜地叫起了“婶婶”,并把自己的悲惨遭遇讲给“婶婶”听。就这样,“ 婶婶”每2个月都要过来看望周燕一次。虽然每次都只有30分钟左右,但“婶婶”的到来,给周燕心灵上带来无限的安慰。

  不知不觉,周燕和周师傅一家交往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2006年中秋节那天,周燕坐在宿舍的书桌前发呆,正巧周师傅来看她,“闺女,想什么呢?”周师傅问道。周燕紧张地环顾了一下四周,看到阿芳不在,才轻声细语地说,“叔叔,我想回家,我还有两个孩子在家,我不回去,他们可怎么办呀?”说著说著,周燕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周师傅无奈地苦笑著摇了摇头,“孩子,你太天真了。”说完,快步踏出仓库。“别夫离子”的伤痛,像一把弯刀,深深地刺在周燕心上,此时,除了默默地流泪,她还能怎么样呢?2006年2月10日,周燕又一次向周师傅表达了想要回家的想法。

  “叔叔,我一定要回家,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回家。”

  “你有什么办法回家?”

  “只要去想,就一定会有办法的。”

  “好的,如果你有办法,就跟我说一下,我会尽力而为的。”

  周燕向周师傅透露了她想通过货车营运时躲在车厢里,趁机逃出去的想法。

  听到这点,周师傅的眼睛睁得像两面铜鼓。他既兴奋、又紧张、既开心又担心。但他还是保持了中年人那种特有的沉稳。不急不慢地踱著方步走了出去。

  随后的几天里,思家心切的周燕总是缠著周师傅,希望周师傅能带他出去。

  “年前这几天,厂里查得比较严,抓到了会没命的!还是过几天看看情况吧。”周师傅这样建议。

  2007年2月27日,正是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人们返回单位上班的高峰时间。那天,装货的时候,阿芳对周师傅说,“不知道3月9日的天气怎么样呀?那天,我有个朋友要结婚,我要去喝酒,到时候搭你的车出去喽。”周师傅欣然同意了。听到这些,一个逃跑计划迅速在周燕头脑中形成:趁著3月9日阿芳出去喝酒,没有时间注意她所管部门的人时,周燕就躲在周师傅货车的后备箱里。周燕和周师傅一合计,觉得此法可行。

  2007年3月2日,趁阿芳不在身边,周燕把自己的衣服整理好,并打包送到了周师傅车里,让周师傅先行带走。

  2007年3月9日,周师傅带著妻子来到仓库,他一边吩咐妻子把阿芳带到驾驶室聊天,吸引阿芳的视线,一边叫搬运工和周燕装货,恰好那天搬运工没有来,周燕就一个人把所有的货装进了车厢。装完之后,就顺势呆在后备箱里了。周师傅关上车门,把周燕带出了黑工厂。

  周燕出来后,在周师傅的一个朋友家呆了两天。看到周燕失踪后,厂里没有太大的反响,周师傅问周燕:你是想回家?还是留在东莞?周燕选择了前者。

  2007年3月11日,周师傅夫妇塞给周燕270块钱,并把他送上了东莞开往南昌的火车。

  身心俱伤 一见阳光眼冒金星

  回家后,见到两鬓斑白的父母,还劳作在田间地头,周燕心碎了,她想出去帮帮他们,但一见阳光,她就头昏脑胀,两眼直冒金花,险些摔倒在地里。将近5年的囚禁生活,使她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

  周燕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地下黑工厂还有很多人被囚禁在里面,整日不见天日。虽然出来后,她答应了周师傅不把这件事情说出去,今天她把情况反映出来,是希望能够引起各级部门的重视,尽早把那些无辜的生命解救出来。

来源:江南都市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