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一家工厂400名职工午餐后集体中毒

28 November 2005

    昨日中午,东莞市凤岗镇竹尾田村永腾电子制品有限公司数百名工人午餐半小时后,陆续感到不适,出现口干、腹痛、腹胀症状,少数人伴有呕吐症状。
  据凤岗镇政府有关负责人称,共有400余名工人中毒。事件发生后,当地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将工人送入镇内医院检查、治疗。目前绝大部分工人症状消失,只有20余名工人需作进一步医学观察,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祸首可能是午餐冬瓜汤
  下午4时许,记者在东莞广济医院病房看到了留院观察的陈先生。陈先生对记者透露,他仍感觉到肚子胀痛。
  他说,昨日中午12时,他和其他工友像往常一样走进工厂的饭堂开始用餐。在吃了大约十分钟的饭后,他习惯性地喝了一点冬瓜汤。当时感觉到当天的冬瓜汤有点辣,但是没有在意,以为是放了辣椒所致。随后他走出饭堂,5分钟后,他开始呕吐、拉肚子。很多工友都出现了类似症状;有些严重的,甚至昏迷过去了”。
  这次中毒事件的原因,初步怀疑是该厂饭堂提供的午餐导致食物中毒,但是确切的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报料人马先生透露,他本人因为没有喝这些汤,所以没有中毒。他称,当时的菜谱是:花菜炒肉、包菜炒肉、清炒土豆丝、虎皮尖椒和冬瓜汤。
  20余工人留院观察,目前无生命危险
  中毒人员究竟有多少?有的工人估计有600多人,有的说有1000多人,但不排除有人假装中毒。
  记者了解到,永腾电子厂目前有1000多名员工,女工占七成以上。有工人介绍,该厂招工时许诺包食宿,但并未兑现,每个月还是收取180元伙食费和100元住宿费。记者想采访工厂老板,未果。一名保安说,不知老板现在何处。
  目击者称,救护车一共出动了20多架次,还有七八辆大巴参与救援,把中毒工人送到附近的医院救治。工厂随即停工,警察和治安员封锁了厂区大门、食堂和厕所,员工可凭证进门,但不能出门。
  东莞广济医院副院长陈巨集斌告诉记者,在这起中毒事件中,他们医院总共收治了315名中毒患者。
  截至记者发稿前,凤岗镇有关部门传来消息称,此次中毒事件中,共有400余名工人中毒,经治疗绝大部分工人症状消失,已於当日下午5时许陆续回厂,但有20余名工人需作进一步医学观察,目前情况良好没有生命危险。当地在厂里设立了医疗队,进一步观察工人情况。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2005年11月26日  南方日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