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告诉我们中国有多少因拆迁而自焚的 □□写在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

10 September 2003

徐永海
<br>
<br>2003年9月10日,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在8月21日,也就是在"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之前的几天,在中国南京,发生了最严重的"自杀"事件□□自焚。自杀有很多很多方式,自焚无疑是最严重的一种。
<br>
<br>在那一天,南京市邓府巷同庆里居民翁彪回到家中,发现自己的家已经成了废墟。原来在翁彪不在家时他的家被拆迁办的人给强行拆除了。事情经历时这样的,拆迁办的十多个人来到翁彪的家,强行要求翁彪的父亲和妻子离开房屋,并喊到:"你再不走,老子就揍你。"然后将他们推推搡搡赶出家门,翁彪的妻子被打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把翁彪的父亲推倒在砖头堆上,然后,一台推土机将房子铲平。翁彪的妻子说:"我在这里生活了10年,很多家当都没来得及搬出,房子瞬间变为废墟,我的一部相机,还有结婚时姐姐给的金银首饰都没有了,VCD、床、信用卡、5000元现金……都被人拿走了……翁彪回家后,一看房子已被夷为平地,他大叫一声,就去了拆迁办,他自焚在拆迁办里。
<br>
<br>我是一个精神科医生,预防自杀是我的职责,但是面对翁彪的自焚,我们精神科医生,还有那些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我们能做什麽?因为从某种角度说,翁彪不是自杀,是抗争,是对邪恶势力的抗争,这样的自杀不是精神科医生、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所能解决的。
<br>
<br>如果只有一个翁彪,我们还可以说这是一个特例,但是在中国还有很多很多"翁彪"。今天,我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几个上海人,他们是因拆迁问题来北京上访的,他们目前正在北京上访就有几百人。他们中间有一个叫宋阿杜的老妈妈,他的儿子周永华就曾在强拆时把汽油浇在自己的身上,险些成了"翁彪"。可是周永华没有受到应有的同情,反而被收监入狱。您可以打电话证实:13661846141。前一段时间,我还在北京的一个报纸上看到了与周永华相同的事情,因拆迁自焚未遂被判刑。
<br>
<br>自焚,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只有在心中的痛苦达到极点时才会如此。拆迁带给老百姓了极大的痛苦,因此出现自焚,那麽有多少因拆迁自焚的,这个数字使多少,我们不知道,也许就没有统计过。拆迁给老百姓带来了痛苦、绝望,不仅仅造成自焚,还会造成更多的其他方式自杀,这个数字使多少,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应该知道。作为精神科医生,我希望同行们进行这方面的统计,在中国,也许我的同行们不敢进行这方面的统计,那麽就让我们来进行吧。
<br>
<br>在《南方周末》2003年9月4日的《拆迁十年悲喜剧》文章中写道:"据建设部统计,去年1□7月份,全国因房屋拆除引发<<三叁>>级以上事故共5起,造成26人死亡,16人受伤。"半年中<<三叁>>级以上事故死了26人,自杀不会少於这个数字。半年中<<三叁>>级以上事故死了26人,那麽这麽多年来,因拆迁事故死了多少人,因拆迁自杀死了多少人,绝不会是少於3位数,也许是4位数,5位数。
<br>
<br>为了这些死去人,为了使更多的人不在这样死去,在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让我们下定决心,去统计一下这些年来到底有多少人因拆迁自杀死去,有多少人因拆迁自焚死去,有多少人因拆迁自杀未遂,有多少人因拆迁自焚未遂。
<br>
<br>
<br>2003年9月10日
<br>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