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个学生就是辆奥迪的价?

09 July 2003

<br>一个普通的中学生选择一个好学校动辄就是数万元,然而还有学校的校长埋怨中国的家长不舍得给孩子教育投入。对於广大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他们最痛苦的还不是如何筹钱的问题,而是背<<著着>>“缩衣节食”、“东借西挪”下来的钱袋,但欲投无门。
<br>
<br>又到了小学、初中招生时节,又是不少父母开始为孩子升学烦心的时候了。时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取消“小升初”考试,实施电脑派位后,学生的“优秀”已不再是择校的优势,要想进入好中学,有<<三叁>>个办法:一是靠关系;二是交钱;<<三叁>>是各种特长证书,还得看学校认不认。许多没关系的家庭节衣缩食,甚至借款让孩子上好的中学。重点小学的学生大部分通过各种门路或者关系交钱,不参加电脑派位,有的学生即使派到普通校,也会千方百计转出来。没这两个条件的学生,被电脑派位到普通校后,学生和家长都灰溜溜的,丧失争优信心,心理十分不平衡。尽管择校费动辄数万元,学费比普通中学高出几十倍,但家长们仍趋之若□。
<br>
<br>据媒体上的公开报道,某<<著着>>名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收到要求入学的条子竟重达1公斤。北京市某区一所重点高中明码实价:低於分数线的,一分交一万,真可谓“一分抵万金”。时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众多家长对学校的收费问题颇为关注。据了解,今年的择校费最高已经被炒到12万,某区某市重点校就高达10万,属於区重点一类学校的收费也都不下5、6万。一位已谘询了3所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早已为孩子存了3万元的择校费,但现在看来还是不够。这位家长感叹道,“作为家长,谁都想为自己的孩子选一所中意的学校,但如今好学校收费都太高,我们也只能在力所能及的□围内尽全力为孩子选一所好点的学校。”
<br>
<br>近几年,小学升初中甚至幼儿园升小学,为了孩子能上重点校,几万十几万地往外掏一点也不新鲜。北京一所素以“从摇篮里就开始培养精品孩子”闻名的学校,从0岁开始入学,集婴、幼园、初高中、出国留学为一体的全程培养。费用从幼儿园开始每年打底就得<<三叁>>四万,若这样一路读下来,实在是个惊人的数字。难怪有家长不无感慨地说,现在想让一个孩子“好好上学”,仅门票就相当於一辆奥迪车!可怜天下父母“薪”。明明是义务教育,多年来一直有人呼吁干脆全都按户口划片算了,可偏偏有“名牌”、“民办”、“特长”和“双语教学”之类诱人的学校,而自己又偏偏有不大不小的选择馀地……有选择就有烦恼。日前,时讯记者采访了几位“家中有子待升学”的家长,听他们讲述踏上择校征程以来的种种烦心事……
<br>
<br>*中学教育是暴利行业?*
<br>
<br>从事专业经济评论的魏雅华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学教育”是暴利行业。“一个稍好点的学校入学要交将近5万元钱?这个数字大大地刷新了前些年被称作‘贵族学校’的学费。而有的学生只有考试分数够了才有资格交这些钱,分数不够走后门的话,一个名额要十万元。”
<br>
<br>在魏雅华眼里,普通高中成了香油壶,普通高中在一个有限的时间段成了短缺资源,於是一批重点高中,便成了教育乱收费的重灾区,巧立名目的乱收费狮子大张口,动辙便是数万元。
<br>
<br>那些省市重点高中所谓的“赞助费”、“建校费”,一收就是几万元,还连个收条都不给,学生的家长们敢怒不敢言,生怕自己的孩子被逐出校门,有苦没处说,挨个肚子疼。而有的校长们居然振振有词,说这就是“市场经济”: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br>
<br>魏雅华认为这是利用手中资源牟取暴利而不是“市场经济”。所谓“市场经济”,是在竞争充分、且公平竞争的的市场环境中,自然形成的“市场经济”。
<br>
<br>*赞助费我应该填多少?*
<br>
<br>6年前,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的外孙女上初中时,电脑派位至朝阳区和平街某中学因为过<<三叁>>环路不方便,该中学对面街道辖区内有个樱花园中学,方廷钰打算将外孙女转过去。就是这样在同一街道办事处内的两所中学,从这家转到另一家,就要交转学费8000元。
<br>
<br>教育部<<三叁>>令五申禁止向学生收取赞助费,然而屡禁不止。方廷钰在政协会议上,多次提出择校费的问题。“现在有的好学校招生,总要留出几个择校收费班来。录取结束后,你想进入这所学校,交一定的赞助费就可以,而赞助费动辄就是几万。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的学校上学,有时候差一分,就要交1万元。”
<br>
<br>最近,有家长向他反映,打算送小孩去一家<<著着>>名的幼儿园,要交赞助费。家长问:我应该填多少呢?幼儿园说:随便填。这位家长告诉方廷钰:我的承受能力差,就填了一万二。方廷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位家长根本没戏”。“人家平均标准是3万,而且3万是最低限度。交了3万之后,以后每个月还要交500元。你只有一万二,根本没戏。如果你交30万,可能第一个进去。这就是幼儿园的价儿。”有位搞个体照相业的家长对方廷钰说,他为了让孩子上好一点的高中,询问了好多学校,包括了一些名校,回答是分数差点不要紧,择校费才是关键。
<br>
<br>方廷钰说,“幼儿园有自己的底线,比如只能招100名,当然最后是根据填报的数额,从高数往下录。如果你填的是10万,而人家比你高,即使突破了幼儿园的底线,你也进不了幼儿园。”
<br>
<br>方廷钰表示,赞助费和择校费也带来了黑箱操作。有位在北京做小本生意的南方人,为了让孩子上学,煞费苦心,上初中交了3万元,上高中又要交3万元,不得不托人情,最后交2万元了事,看来择校费也是可以打折扣的。当然“意思意思”还是免不了的。
<br>
<br>方廷钰认为这种畸型招生方式,是极其不正常的。如此下去,只有有钱人才能上好学校,没有钱人的子女即使有培养前途也只能上水准差的学校。
<br> \ \ \ \ \
<br>
<br>《青年时讯》
<br>
<br>
<br>
<br>
<br> \ \ \ \ \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