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通讯就辽阳工人代表被判刑的声明

12 May 2003

5月9日,辽阳铁合金厂工人代表姚福信和肖云良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7年和4年有期徒刑。开庭宣判前,300多名铁合金厂工人默默的聚集在法庭外,以沉默声援自己的代表,抗议政府的镇压。而辽阳市政府也如临大敌,派出300多警察挡在门口,不准工人进场。宣判现场除了姚福信和肖云良的女儿外,其馀全是来自省公安厅的警察和省政府官员。宣判时,当局既不准其他工人代表入场旁听,也不准新闻记者和其他关注这一案件的中国公民进入法庭,而且,宣判后法庭竟然连姚福信和肖云良作最后陈述都不准许。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宣判后,警察竟然将在法庭旁听的姚福信和肖云良的女儿分别押上警车带走,数名警察更殴打了在外面等候消息的肖云良患病的妻子,致使她不省人事并被送医院抢救。
<br>
<br>据肖云良的女儿肖宇介绍,宣判时,父亲的眼睛几乎已经完全看不见了。不过,一年多关押对他们健康的摧残,并没有摧垮他们的意志,在听宣判时,健康状况比肖云良稍好一些的姚福信鼓励身体极度虚弱站起来就打晃的肖云良说:“我们站起来,别让他们看笑话!”於是,肖云良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虽然艰难但却站起来昂<<著着>>头听宣判,两位饱经折磨的工人领袖,只能以这唯一的方式表达对那些判他们有罪的人的蔑视,并告诉他们:我们无罪,我们不服,我们不会被吓倒!
<br>
<br>其实,判辽阳工人代表有罪,警察当众殴打群众这类事件发生在辽宁省并非偶然。3月30日辽宁抚顺大四平镇孟家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4名矿工遇难。一名来自四川的矿工遇难后,他的妻子颜明芳到大四平镇政府要求协商事故赔偿事宜不果,也是遭到派出所警察的殴打。
<br>
<br>各种迹象显示,辽宁省政府是这次迫害辽阳工人领袖的主要决策者和责任人。长期以来,这个省政府一直蔑视劳工的基本权利。上任总理朱熔基将辽宁省定为社会保障改革试点省,但省长薄希来在具体实施过程
<br>中都做了些什麽呢?抚顺煤矿工人被强迫买断工龄,每年工龄只给300多元补偿金,在井下干了30多年的矿工们被一脚踢出煤矿后,连一万元都拿不到,而且,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之后,算来算去,到工人手中的差不多一个子儿都没有。
<br>
<br>抚顺大四平镇孟家沟煤矿的遇难矿工家属无可奈何的接受了不合理的事故赔偿,抚顺矿务局的矿工们在不合理的补偿条件下也无可奈何的接受了买断工龄,但辽阳铁合金厂的工人们在自己的姚福信和肖云良带领下不甘受骗,行动起来争取合法权利,但两位工人代表最终却被判刑。
<br>
<br>五一,本是劳动者的节日,全世界劳动者走上街头,显示劳动者的尊严,纪念历史上劳动者为争取本阶级的尊严而进行的团结抗争。但是,在中国的辽宁省,五月却成了镇压工人的月份。在新任总理温家宝下煤矿、
<br>进工厂、走乡入户试图建立政府亲民新形象的时候,在新一届政府和全国一心对抗萨斯病的时候,辽宁省却为了报复辽阳工人而不惜分化社会,制造仇恨,把合法争取自身权利的工人代表给判了刑!我们要问,这个薄熙来省长到底是想干什麽?
<br>
<br>就将辽阳铁合金厂工人代表姚福信和肖云良判刑这一事件,我们想提醒辽宁省政府领导人:中国是萨斯病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同时也是公共医疗体系最不完备的国家,目前,国家在资源严重缺乏的情况下,除了重建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凝聚人心团结抗灾之外,别无其他对抗“非典”的出路。辽宁省政府领导人在此非常时期,利用国内外舆论焦距萨斯病的时机,对辽阳工人代表判刑,打击人民的信心,进一步动摇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这才是真正的危害国家。
<br>
<br>中国劳工通讯认为,从去年3月开始的辽阳铁合金厂工人反腐败争权利的抗争行动,姚福信和肖云良等人代表工人与政府谈判,完全是在行使工人最基本的自由结社权和集体谈判权等合法权利,这些权利不但受到国际劳工组织第87和98号公约的保障,同时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的保障。我们认为,发生在辽宁省的对辽阳工人代表所实施的镇压和迫害,就是对全体中国工人阶级的镇压和迫害,更是对国际工人运动的蔑视和挑战。对此,全世界工人绝不会置之不理。面对中国辽宁省当局这种官商勾结保护腐败,迫害工人代表的行径,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动员国际工人运动中广泛的力量支持辽阳工人的抗争,并将在六月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年会上谴责镇压工人的政府行为。
<br>
<br>
<br>中国劳工通讯
<br>2003年5月12日
<br>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