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铁合金厂职工公开信 (1)

2002年04月19日

尊敬的党、政、工、青各位:

想当初多少名人志士认为"破产好",如今"一破了之"就这麽要拉倒。乌乎哀哉!这样不行。不行,绝对不行!我们辽铁职工决不答应。梦想不成真,难平民众心。因此,我们强烈要求,坚决要问:这到底是为什麽?有没有人为工人百姓作主?江泽民主席讲:"各级政府,机关干部,都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说真话,办实事,说话要算数,要取信於民。而市委、市政府个别领导在辽铁破产前后的所作所为,却反其道而行之。言行不一。

  1. 破产前一年,为什麽向中央打假破产报告?其内容目的是什麽?为什麽至今不敢公开?是不是原腐败省长张国光和原市委书记、市长龚尚武为掩盖贪污腐败一手策划的?

  2. 《企业法》和《破产法》都有明文规定,国企破产,必须先清后破,而市委、市政府个别领导,伙同辽铁贪污腐败分子,不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工会法》及有关法律,不顾全厂职工的多次强烈反对,致使厂大多数中层干部、厂级干部敢怒而不敢言,动用全市公安干警、武警及专政工具,曾四次抓人,扣人,镇压工人的合理抗议和行动,强迫部分职工代表投票同意所谓"破产"其可耻行径,目的是什麽?敢向工人群众坦白说清吗?

  3. 职工虽不认同破产,因生米已煮成熟饭,只好认可,但政府至今,仍不下达有关辽铁破产的正式文件,更谈不上兑现和法律效力。其"一破了之"的阳谋败露。话已说出,不承认行吗?

  4. 2001年11月5日市政府和法院宣布辽铁破产之后,不到>天时间,厂内外仅有的物资、设备、门窗等都被洗劫一空,这是谁的责任?破产领导小组成员和破产清算小组到底是想干什麽?

  5. 辽铁破产的的政治影响、巨大经济损失和法人责任至今没有追究查处。为什麽?

  6. 搞垮一个国企大厂的"十>条蛀□"是谁?是根据什麽立案侦察的?根据什麽"双规"的?根据什麽理由释放的?结论是什麽?应不应该公布於众?

  7. 挪用公款、侵吞公款、贪污公款的腐败分子们,至今赃款赃物共退赔多少?还有多少没退的?退赔的钱和物都到哪里去了?

  8. 破产清算小组至今已存在四个月时间,请问组长刘兆宏等人,目前算清了没有?还要多长时间?一千万元的破产费够花吗?

  9. 辽铁几任法人代表失职、渎职和贪污腐败的问题,市司法部门、纪检部门是否在继续侦查进行?四十馀人的调查组哪去了?

  10. 去年"5.17"市法院官员带头抢矿事件的内外勾结、上下勾结、制造者、责任者是谁,怎麽结论处理的,为什麽为不向职工说清?

  11. 拖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本身就是违法犯罪行为,至今辽铁已破产,拖欠工资必须在今年五月一日之前,无条件偿还到位。

  12. 假退职工和下岗老工人每月工资182元开到何时为止?原来那部分钱到哪去了?假退职工补缴、纠正保险基数的问题必须兑现。

  13. 因破产而失业的职工强烈要求"双保险"并领取最低生活费。为什麽至今还不给予答覆?此问题没有调和的馀地。

  14. 政府企业与职工单方强制撕毁合同,为什麽不依法赔偿职工的经济损失?《破产法》的职工安置费与《合同法》的赔偿费不能混为一谈。

  15. 用"一次性补偿费"、"安置费"缴社会养老保险,当时说多退少补,多馀部分现在为什麽还不给退?

  16. 破产前说男55岁,女45岁,给办退休,缴"双保险,现在我们要承诺,要证据、文件。为什麽还不给发到手?

  17. 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为什麽还不返还?还要等多久?

  18. 拖欠职工医疗费,为什麽还不给报?

  19. 享受"一次性补偿费"、"安置费"的职工,在各种破产手续没办完之前,必须每月照发基本生活费182元。

  20. 因工死亡家属(遗孀)每月只给70元生活费,根本不够活,这是哪里文件规定的?要求给予最低生活费182元。

  21. 破产前,下岗职工104元,放长假的职工140元,有部分职工始终没得>。国家规定发放的生活费至今没给,这笔钱谁扣压了?必须尽快补发。否则实属贪污,应追究其犯罪行为。
  22. 退休职工什麽时候能领到劳动保险公司发放的社会保险证?退休工资在厂里的零头部分,必须化入工资里,不给不行!

  23. 未转正家属工(已七八十岁)的最低生活费、医疗保险,取暖费和未来丧葬费等四项待遇必须给解决,并立下字据。

  24. 破产失业职工再就业问题,为什麽至今还不给解决安排?当时说得挺好,现在怎麽没人管了呢?

  25. 《破产法》说得很清楚,要先清后破。要审计,要清查,要清算各项帐目。弄清楚破产企业领导者(法人)的责任、是非、功过。不能一破了之。如果不是这样,我们请问,市政府和法院领导,你们宣布辽铁破产的依据是什麽呢?不经全厂职代会通过强行宣布破产,这样作是违法的,非法的,无效的。为此,我们将要清除破产清算小组,重新审议辽铁破产问题。


综上各条所述,辽铁职工认为,宣布破产,至今拿不出政府正式文件。目的就是用破产掩盖腐败,一破了之,一了百了。随意说法,以权示法,贪赃枉法,损公肥己,坑害职工,使工人无法可依,无章可寻,无证可考,任人宰割。随意侵害职工的合法权益,说给多钱就给多钱,说拿下多钱,就拿下多钱,有钱时不还钱,没钱时更不管。广大职工群众提出异议,反对个别人的违法乱纪,你们政府就权大於法,公开或隐蔽地抓人、扣人、荷枪实弹镇压工人群众。这都是谁下的令?这是什麽性质的问题?是特色的社会主义,还是法西斯、恐怖分子的恐怖主义?市公安局科长王玉成、李光等人竟然说"现在是帮大款(官)来镇压群众的,我们也不爱干!上支下派没办法,要不
我们也得下岗……"。可见那些不得人心的昏官是些什麽东西,假话连篇,骗术冲天;上上下下吃的肥头大耳,却不给老百姓一点汤汤水水。这样的贪官污吏还叫人吗?工人百姓182元的工资,老婆孩子是怎麽过的年,他们知道吗?

50岁以下的青壮年给万八千元,因工伤残者再给几千元就让你回家,"双保险"也不给上,美其名曰"一次性补偿费"、"安置费",这几个钱能补偿安置什麽呢?有的人在春节前后将这万八千的钱,给老人点,给孩子点,过年吃点花点用点,房、水、煤、电费交点,医院再送点等等点点,现已所剩无几了。今后怎麽办?给人打工、托人情找工作,钱花不起;孩子上学、高考上不起,没住处想买破旧的房子都买不起,只能望楼兴叹。……>、四十岁的人,在家干闲,真的闲不起,唯有一条,实在活不起,就得一气之下去"那里"---殡仪馆还是去不起!

请问政府领导:辽阳还有几家盈利企业、事业单位招工,私营个体单位也行,有活干就行,少给工钱也行,就是抬死人的职业,我们也乐意去!这就是大多数破产、失业职工的心计。

总之,人民的政府,就要为人民>想。人民的公仆,就要为人民办事。人民的儿子,就要为人民效力。党和政府要把社会上各条战线抓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贫民百姓、特别是青壮年失业工人,有个劳动的场所,有个岗位,有个安身之地,千万不要再搞两极分化了。否则,穷百姓,就要穷则思变啦!就要造反啦!就要"那个"啦!

近日,根据中央的精神,特别是江泽民主席的几次讲话,我们已给中纪委尉健行、刘丽英发了信,向省委、省纪委,省政法书记丁世发和省公安厅长李峰等人发了信。汇报了辽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个别领导与辽铁蛀□及腐败分子内外勾结,上下勾结;贪污受贿、挥霍国家企业巨额财产,搞垮辽阳铁合金厂的犯罪行径。在此,敬请辽阳市委、市政府中主持正义的领导者,勇敢地站出来,将真话,办实事,办好事,千万不要把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指示精神当耳旁风。不要把工人群众当阿斗。

恳请诸位,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珍惜光阴,死里逃生,振奋精神,拿起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和义务这个武器,坚持斗争,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冲破各种阻力,扫除蛀□。就不能亡党亡国,就有青天,清官为我们>想,我们才有好日子过。

讲法、说理、斗志,坚持就是胜利!

辽铁精神万岁!

此致

敬礼

辽铁破产职工

2002年3月4日通过

转工农论坛2002-04-19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http://big5.china-labour.org.hk/big5/article.adp?article_id=2161>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