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Bel Fuse在华子公司再有侵犯工人权益事件 东莞创宝达强制工人自动离职引抗议

06 November 2023

日前,中国劳工通讯关注了广东中山市永明电子有限公司违法裁员事件。而中山永明电子厂的母公司是美国上市公司Bel Fuse,针对此事件,我们去信Bel Fuse的总裁Daniel J. Bernstein,谈及了永明搬迁带来的劳资问题、工厂在遣散员工时出现的违法行为以及多年来拖欠工人社保和公积金的积弊,期望公司能够对产业链上游的工人践行企业责任,目前尚未收到企业的回信。

而就在今年9月27日,又一家属于Bel Fuse子公司的东莞创宝达电器制品有限公司(Dongguan Transpower Electric Products Co. Ltd)则因为订单减少而强迫工人休假,引发了工人停工抗议。

该事件具体内容请参考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所收集信息

创宝达多种方式迫使员工自动离职:压缩工时、辞职奖励、强迫休假

受经济环境影响,今年来许多制造业工厂经历了订单减少甚至搬迁倒闭。而为规避向员工支付因终止雇佣关系而产生的法定经济赔偿,厂方常会采取多种手段让员工主动辞职。东莞创宝达电器制品有限公司(Dongguan Transpower Electric Products Co. Ltd)便是这么做的企业之一。

根据网络信息,今年2月,东莞创宝达电子有限公司开始实施5天8小时工作制。工人因此薪资减少,有的只能在厂外再做一份兼职。公司订单减少,前景不明,又限制工时,使得工厂内人心惶惶。工人们们在抖音上表达着不满和无奈,”有谁能告诉我,我们该怎么办?”“自离跟辞职都拿不到失业险了,我也是快熬不住了。”该工厂的一位女工在抖音上上传了在流水线前跳舞的视频,“开年就遇到淡季、太难了打工人”。她表示自己在下午三点半就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如果有临时工的工作可以介绍给她。

到了九月份,公司共三次发通知请员工主动辞职。通知上表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公司订单持续下降,直接员工人数超出计划需求”,工厂会依据工龄对主动辞职的工人加以奖励。奖励金额以工龄为依据,每增加一年工龄便奖励两千元,以两万元为上限。与此同时,创宝达也请附近工厂来厂直接招聘。

 

创宝达于九月和十月两次通过发放辞职补助鼓励工人辞职

九月底,公司直接要求负责焊锡的2B车间的工人在国庆黄金周之后再放6天年假,如今年假期余额不足,则需要预支2024年的年假,这个举动引起了工人们停工抗议。针对工人的行动,厂方发出声明表示,“统筹安排员工统一休年假是按照法律法规的合规操作”,“尽管面临成本压力,但是公司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并警告员工“旷工”违反公司政策,将受到纪律处分。

有工人在抖音评论中表示,劳动局回应称,公司强制休假政策不合法。今年没有剩余年假的,必须是带薪休假。然而,工人的处境并未因劳动局的回应而得到改善。

年假归来的10月17日,公司开始正式解雇工人。第一批被解雇的是年资7年以下的工人。10月19日开始,工厂解雇年资为7年到10年的工人。根据网上信息,工人获得了符合法定标准的“n+1”经济补偿。而需要注意的是,工人所获赔偿是根据被辞退一年内的平均工资计算而得,而在过去一年中,工人的薪资因工时减少而有较大幅度下降。据悉,目前仍有约近千名年资较长的工人在工厂正常工作。

创宝达母公司Bel Fuse承诺的企业社会责任

创宝达的股东是香港公司创宝得科技有限公司(Transpower Technologies(HK) Limited),2012年底,Bel Fuse从泰科电子手中收购创宝得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Bel Fuse的2022年年度报告,Bel Fuse将在2022年底前将位于广东中山和广西平果中国的两个生产基地的共九个制造工厂整合为位于广西的“一个集中基地”,用于重组的8000万元人民币中,有2800万是给工人的赔偿金。而对于东莞的工厂,年报中没有明确的搬迁、关闭或整合安排。然而,无论是中山永明还是东莞创宝达,工人们普遍对工厂未来的计划并不知情。

图片

作为美国上市公司,百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曾作出多项承诺。包括签署了多项南德认证检测TÜV SÜD,成为责任商业联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成员,接受责任矿产倡议组织(Responsible Minerals Initiative)的规范调查等,这些组织和认证均对企业责任有明确的要求,包括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中国劳工通讯此前的文章曾对此进行详细分析

延伸阅读:永明电子厂违法裁员 美国母公司Bel Fuse违背了多少自己应付的企业责任?

凡是从海外销往德国的产品,其安全使用标准必须经过TÜV SÜD认证。Bel Fuse签署多项被称为TÜV SÜD的南德认证检测。根据TÜV SÜD网站宣传片,TÜV SÜD重视全球供应链的尽职调查,强调2023年德国的供应链法案“并非仅仅为了减少企业风险,更是对供应链上下游的人群负责。

在Bel Fuse的人权准则中写道,“(Bel Fuse)将如责任商业联盟(RBA)行为标准等公认标准作为《百富人权准则》的参考。”而责任商业联盟行为标准中对向工人支付薪酬有明确规定,“向工人支付的薪酬应符合所有适用的工资法律,包括有关最低工资、加班时间和法定福利在内的各项法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条规定,  “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创宝达面临经营困难,但却并未清楚明白地告知员工何时将面临解雇风险,反而通过一系列手段请员工主动离开,导致员工收入不足又对未来感到担忧。

同时,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九条,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用人单位停工、停产,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最长三十日)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时间支付工资。也就是说,创宝达无权因为经营压力而强迫员工休假,或让去向未卜的员工将明年的假期挪用到今年来放,如无工可开,也应照常支付工人工资。

中国劳工通讯已经去信创宝达,提醒创宝达应考虑到工人的福祉,确保在订单减少的时期给付工人合法合理的工资和经济补偿。如果资金不足,也应能与Bel Fuse公司商讨,确保不致违法。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